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計畫軌道經濟 藍委憂一窩蜂終成泡沫

針對立委質疑前瞻計畫軌道建設一窩蜂,「有錢生、沒錢養」,主計長朱澤民指出,地方提出計畫後都經審查,地方也要有配合款。(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針對立委質疑前瞻計畫軌道建設一窩蜂,「有錢生、沒錢養」,主計長朱澤民指出,地方提出計畫後都經審查,地方也要有配合款。(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4/20 12:2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指出,軌道經濟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相當大一部分,擔憂未來是否會變成有錢生、沒錢養?她質疑,如今各縣市都要輕軌,恐變成「蛋塔輕軌、泡沫前瞻」;行政院主計處主計長朱澤民則強調,地方提出計畫後都需經審查,地方也要有配合款。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審查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單位決算。盧秀燕質詢指出,軌道經濟預算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相當大一部分,但每個縣市都在要輕軌等,這些錢都來自納稅錢、國債,民眾擔心有錢生、沒錢養,恐怕會成曇花一現、泡沫化。

盧秀燕指出,台灣曾流行蛋塔,大家都在開蛋塔店,但熱鬧過後都泡沫化,前瞻計畫中最主要的軌道經濟,屆時很可能成為蚊子軌道,她稱之為「蛋塔輕軌」、「泡沫前瞻」,政府告訴軍公教說國家要破產所以要改革,但前瞻計畫隨便一出手,卻就是近1兆元預算。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曾旭正答詢時指出,軌道建設部分主要由交通部負責,希望加強公共運輸項目,以符合永續發展的節能減碳概念,許多縣市都是基於過去的發展以及對未來期待而提案,例如輕軌建設,因此這部分都經評估與規劃。

朱澤民則回應,地方政府提的任何計畫進來後都會審核,不是提了都會全部核准,且地方政府提出計畫時,都要有自己的配合款,軌道經濟建設的4000億元,也包含東部的鐵路預算。

盧秀燕接著指出,前瞻計畫很可能會變成跟一例一休一樣,執政的民進黨以為能討好勞工,如今卻搞得物價上漲,變成勞資都不滿,民進黨政府也以為年金改革能討好年輕軍公教,卻也造成他們的不信任,擔心成為下一個被整肅的對象,也對民進黨政府不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