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國民黨團報告 柯:換地沒過南瓶還是要做

台北市長柯文哲率相關首長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報告「立法院換地案」。柯文哲現場表示,若換地案未通過,南港瓶蓋工廠等還是要做,「但是卡卡」。(記者何世昌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率相關首長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報告「立法院換地案」。柯文哲現場表示,若換地案未通過,南港瓶蓋工廠等還是要做,「但是卡卡」。(記者何世昌攝)

2017/04/19 15:25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去年7月宣布,北市與中央已達成換地共識,未來北市府將拿立院土地,等值交換南港瓶蓋工廠、南港轉運站國有地、行政院後方行一等5筆土地。但此換地案因涉及「重大市產」處分,須徵得議會同意,為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午率相關首長,向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報告「立法院換地案」。柯文哲現場表示,若換地案未通過,南港瓶蓋工廠等還是要做,「但是卡卡」。

涉及重大市產處分 需議會同意

立法院現址是台北市有地,民國45年被劃為國中用地,4年後立法院遷院來此,並每年交租5000餘萬。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去年7月宣布,市府已與國產署達成共識,採等值換地方式處理;中央將釋出南港三期重劃區D區的南港瓶蓋工廠及E區的南港轉運站,以及「華山行一」、「信義區雅祥段」換取立法院用地。

為了加速換地流程,北市都委會、內政部都委會去年通過變更,將立法院「國中用地」變更為「機關用地」,但目前還未正式公告;再者,換地案涉及重大市產處分,須徵得議會同意,因此雙方還未進行換地。

柯文哲今午率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財政局長陳志銘、文化局長鍾永豐、產發局長林崇傑等人,赴國民黨團進行專案報告,說明立法院換地案。根據北市府提出資料,換地案有3種進行方式:「交換」、「撥用」、「租用」。

若採取「交換」,互撥價值不對等,市府將帳面損失13.7億元。因為「國有非公用不動產交換辦法」第9條、「台北市市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第75條,均明定不動產交換以等值為原則。

若採取「撥用」,互撥價值不對等,市府將帳面損失13.7億元。因為「文資保存法」第21條指出,古蹟、歷史建築可辦理「無償撥用」;立法院今早已通過文資審議委員會,將行政大樓指定為古蹟、議場為歷史建物。

國民黨團要求交換標的列冊

若採取「租用」則維持現況,北市府每年可向立法院收取5000餘萬元租金;但攸關東區門戶計畫的南港瓶蓋工廠、南港轉運站,將分別依「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出租管理辦法」每年交租2760萬元、「促參法」以3.6億元辦理有償撥用。

比較上述3種手段差異,北市府主張採取「交換」。

但國民黨團市議員多認為,換地案沒有急迫性,應再多談判。國民黨市議員戴錫欽指出,換地案除了考量等值,還要思考是否有助北市府長遠發展,並舉富邦案為例,「像當年馬英九在台北富邦案一樣,到現在綠營還有人拿這件事來打他。」

戴呼籲,北市府不要急著這會期就拜託綠營表決,別有時間壓力、要充分溝通;並要求北市府把包含國防部營地等交換標的列冊,「列出來後,我們再來挑」。

對此柯文哲回應,表決要2/3,只靠民進黨也不會過;針對列冊建議,柯說,林欽榮已在整理,空總也已列入。

國民黨市議員陳孋輝則認為,東區門戶計畫與換地案不該綁在一起;難道換地案未過,開發案就不再編列預算進行?

柯回應,「不換地,做也還是要做」。他說,「政府跟企業很大不同點,我剛當市長有很大的缺點,都是用算錢」,但政府還有很大的角色,是方便跟公共利益,不是完全計算錢。如果沒有換地案,答案還是要做,但是「卡卡」,當初提出換地案,是為求行政方便。

柯還說,「今天當作模擬考!」他認同議員看法,應該列冊,讓人家一比就知道;市議會專案報告時,會把資料備妥,並盡可能說服議會,「如果不行,就要有應變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