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 政院槓上監院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強調,尊重監察院釋憲的權利,但監院曲解法律,又誤解政黨本質,聲請釋憲卻又指責政院,違反現代民主法治國家權力分立的原則。(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強調,尊重監察院釋憲的權利,但監院曲解法律,又誤解政黨本質,聲請釋憲卻又指責政院,違反現代民主法治國家權力分立的原則。(資料照)

2017/03/28 19:3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院會日前通過向大法官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釋憲案,並指行政院怠於移請覆議及聲請釋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一一回應,並說了8次「深表遺憾」。徐強調,尊重監察院釋憲的權利,但監院曲解法律,又誤解政黨本質,聲請釋憲卻又指責政院,違反現代民主法治國家權力分立的原則。

徐國勇表示,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的基本原則,行政單位任何作為都不能違反法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通過後,行政院依法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這是依法作為。況且該條例無窒礙難行之處,也未牴觸憲法。

徐國勇說,監察院指責行政院怠於移請覆議,但憲法規定,移請覆議是行政院認為法律窒礙難行時採取的作為,這是政院的裁量權,不是監察院的,監院不能指揮行政院。監察院指責行政院沒有移請覆議,已違反權力分立原則。

監察院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是個案性立法,徐國勇回擊,立法是立委職權,監院不可指揮立法院,政院更不能指揮立法院,況且這也不是個案立法;依照「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規定,在1987年前成立的政黨共有10個,包括中國青年黨、中國民社黨、民進黨等都有納入,並非只針對國民黨。

徐國勇指出,政黨本質在於協助國民的意志,促進國民政治參與為目的,所以政黨的正當經費來源,僅限於合乎政黨本質的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的補助金和利息,其他方式取得的金錢都不符合政黨本質,也破壞政黨公平競爭環境,有違民主政治及實質法治國原則,監察院對政黨本質的認識有所誤解。

監察院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禁止處分,危害憲法保障的訴訟權,徐國勇解釋,國民黨目前都有提相關司法訴訟,國民黨訴訟權沒有被禁止,這又是監察院曲解法律、對法律認識不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