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人入境大馬被拒又被關 外交部:馬國標準程序無針對性

台人入境大馬被拒又被關,外交部:馬國標準程序無針對性。(資料照)

台人入境大馬被拒又被關,外交部:馬國標準程序無針對性。(資料照)

2017/03/15 12:5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一名暱稱為「喬妹」的台灣女子上週前往馬來西亞,過海關時因護照破損,遭馬來西亞海關拒絕入境並裁定遣返。在遣返前卻被「囚禁」35小時,該名女子返台後在臉書透露自身經歷,直呼「真的好可怕」,希望台灣外交部和馬國外交部溝通。

外交部今回應表示,馬國裁定遣返旅客,若當日無法返國會留置旅客在「照護室」,留置期間慣例不知會駐館單位;而吉隆坡國際機場每天被拒絕入境的外國旅客眾多,馬國移民局是依照標準作業程序行事,並無針對性。

臉書爆料公社日前張貼「喬妹」被馬來西亞遣返的經歷,「喬妹」在文章中指出,馬來西亞海關以她護照內頁毁損索錢不成,因此將她關在大馬35小時,也沒收她的電話。

遭限制行動期間,馬國辦公人員還問她需不需要幫忙,只要支付1000元馬幣就能讓她自由,但「喬妹」看到牆壁上有警告文字稱「不要給錢,都是騙錢的」,她只好一直等待。「喬妹」還當場目睹一名越南女子被辦公人員甩巴掌,感到十分恐懼。「喬妹」回台後公布經歷,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受到不人道對待」,也希望台灣外交部與馬國外交部溝通。

外交部今天表示,駐處於第一時間主動掌握相關訊息,並聯繫馬國吉隆坡國際機場移民局執法組,瞭解當日相關情形。外交部說,根據馬國所告知,該名女性國人於3月9日搭乘亞洲航空(Air Asia)班機於晚間8時30分抵達吉隆坡第2國際機場,欲入境時因所持護照毁損(damaged passport),馬國機場移民官因此裁定拒絕入境,並予以遣返,該名女性國人於3月11日上午9時20分,搭乘亞洲航空第D7372號班機返台。

外交部說,馬來西亞拒絕旅客入境、並予以遣返的標準作業程序是,若旅客當日無法登機返國,將會被安置在機場「照護室」(holding lounge),並儘速進行遣返作業,留置期間相關作業及情形,馬國移民局慣例不會知會各國使領館。惟有當移民局認為有必要將旅客移送至機場外臨時安置所(depot),給以較長時間的留置或調查時,方會同步知會駐館單位。

外交部表示,移民署外派人員曾參訪吉隆坡國際機場的留置及遣返作業,該機場為進出馬國的門戶,僅第2國際機場,每月國際旅客人數即達約150萬人,每天被拒絕入境人數少則十餘人,多則達百餘人,國籍也眾多,該國移民局是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快速推進,並無針對性。

外交部也再度呼籲國人,出國前應注意檢查護照有無破損,若有毀損應於行前先申請換發,以免遭他國拒絕入境,影響要務或遊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