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下屆宜蘭縣長選舉提名 民進黨群雄並起

宜蘭市長江聰淵(左)全力爭取民進黨宜蘭縣長提名,希望擴大服務。(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左)全力爭取民進黨宜蘭縣長提名,希望擴大服務。(記者游明金攝)

2017/03/03 20:24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下屆縣長選舉,民進黨內爭取者眾,群雄並起;目前整合出現困難,若無法協調產生「共主」,黨內初選勢必有番廝殺,進而影響黨的團結。不過,黨部主委林進財樂觀的說,民進黨是民主政黨,競爭是必然過程,只要確定人選,民進黨有優良傳統,會全力支持出線的候選人。

宜蘭縣長期是民進黨執政,除民國94年,國民黨呂國華打敗返鄉參選的陳定南,綠營短暫失去政權,4年後又被民進黨林聰賢「光復」,藍天再變綠地。民國70年迄今,除呂國華中斷的4年,民進黨執政30餘年,建立起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口碑與品牌。

明年底的縣長選舉,各方人馬已展開佈局,除立委陳歐珀今宣佈參選,宜蘭市長江聰淵、冬山鄉長謝燦輝、員山鄉長江永和、縣議員黃適超等人,都曾表態;此外亦有不少伏兵,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前體委會主委林德福也是可能對象,另有人勸進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返鄉參選,都存在著難以預測的變數。

長期觀察宜蘭選情的周姓綠營樁腳說,民進黨在宜蘭目前是群雄並起,已有春秋戰國之勢,缺乏「共主」能夠整合,黨內多人躍躍欲試,卻少了強而有力的「強棒」;再者,長期執政也有一定包袱,例如農地農舍政策正反評價不一。如果中央執政成績不盡理想,綠營選情恐陷於內外交迫,不一定是那麼樂觀。

對於黨內的競爭,綠營支持者擔心一旦無法協調,勢必要進行初選;依據以往經驗,初選勢必會相互攻訐批判,會影響黨的團結。當年,陳定南返鄉參選,初選雖勝出,最後卻鎩羽而歸,就是黨內無法團結的慘痛教訓。

不過,黨部主委林進財說,多人競爭代表民進黨人才濟濟,黨內有一定的遊戲規則,黨內初選登記截止後,會先展開協調,協調不成就全民調初選,民進黨有優良傳統,不管競爭過程多麼激烈,一旦初選後確定人選,就會全力支持出線的候選人,不用那麼擔心影響黨的團結。

立委陳歐珀今宣佈將參選宜蘭縣長。(記者游明金攝)

立委陳歐珀今宣佈將參選宜蘭縣長。(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