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銓敘部:年改所得替代率以最後本俸換算

銓敘部強調年金改革提到的「所得替代率」都是以最後本(年功)俸兩倍計算。(圖:銓敘部提供)

銓敘部強調年金改革提到的「所得替代率」都是以最後本(年功)俸兩倍計算。(圖:銓敘部提供)

2017/02/03 22:48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銓敘部在官方網站上架設「已退休人員年金改革試算器」,卻被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質疑是「美化資料」、「營造錯覺」;銓敘部昨天強調,所得替代率都是以「最後在職本(年功)俸2倍」為分母,外界不要以訛傳訛。

總統府公布年改方案後,有人質疑是「刀刀見骨」,一方面要限制所得替代率,又要改為以多年平均本俸計算,質疑兩者相乘後,所得替代率並非官方宣稱的60%、70%,有的根本只剩不到50%。

但銓敘部指出,「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公布的初步規劃方案,公務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是以「最後在職本(年功)俸2倍」為分母值計算,並不是以「最後15年均俸2倍」計算,外界傳言不正確。

現行公務人員是以退休時最後在職本(年功)俸計算,這次年金改革也規劃未來計算新退休人員的「退休金」將採用「均俸」方案,實施後可能將採計5年平均,再逐步拉長到15年。銓敘部強調,那只是退休所得替代率的分子值之一,不是用於計算「退休所得替代率的分母值」。

銓敘部表示,目前在銓敘部網站上的「已退休人員年金改革試算器」,是依據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公布的方案設計,是為了提供已退休人員便捷的試算服務,至於現職公務人員的改革方案尚有部分內容仍待研議,所以未提供試算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