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聖國遭中操作斷交 陸委會:中國藉機炒作一中原則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張小月(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張小月(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12/26 10:32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我國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21日宣布將與我國斷交。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說,斷交原因陸委會與外交部不同調,要求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再次說明。對此,張小月說,是聖國出現財務缺口,被中國藉機炒作一中原則。

陳怡潔質疑,聖國與我國斷交,陸委會表示為中國打壓,但外交部新聞稿卻指出,斷交主因為聖國出現財務缺口,指政府內部說法不一。

張小月今詢答時說,聖國出現很大的財務缺口、黑洞,所以被中國藉機炒作一中原則,中國操作手法非常不友好,對於兩岸關係是一種非常負面的做法

面對陳怡潔質疑未來將產生雪崩式外交狀況?張小月也說,多年來中國對台打壓,破壞我國和邦交國的關係,這些壓力一直存在,會特別注意,會嚴防下一個、第二個聖多美的發生。

張小月說,兩岸關係要有內心與智慧,雙方應該要求同存異,即使立場不同,都要溝通對話,積極爭取和解合作;張並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拓展國際空間也是符合眾人期待,未來要抗議的時候,我們也會表達堅定立場,還會繼續呼籲中國要坐下來協商。

對於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中南美洲友邦,中國是否會對台持續打壓?張說,在國安會中有討論過。既然有發生聖多美的事情,應該要高度戒慎恐懼與特別注意。

張更強調,馬前總統任內,我們也和甘比亞斷交,所以不管哪一個政黨,中國對台國際壓縮打壓多年來一直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