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不屬一中 陳唐山要美議員「回去研究」

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強調,台灣不屬一中,建議美國議員博達悠「回去研究」。(記者呂伊萱攝)

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強調,台灣不屬一中,建議美國議員博達悠「回去研究」。(記者呂伊萱攝)

2016/12/14 12:5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前外交部長、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今日與美國眾議員博達悠(Madeleine Bordallo)同台出席研討會,直接以上海公報內容詢問博達悠,「美國是否從未承認台灣屬於一中?」博達悠僅回答,「不是很確定」,並願意回去研究。陳唐山會後受訪時說,很多美國人不了解台灣不屬一中,他希望趁此機會提出事實,「台灣人不能什麼都不敢講」。

陳唐山今日出席「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擔任第一場次「國會議員對話」主持人,在會議討論內容告一段落時,陳唐山主動提出對美國一中政策的看法。

陳唐山說,就上海公報字面上而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但美國從未「承認(recognize)」台灣屬於一中,而是「認知(acknowledge)」。他並當面詢問博達悠,美國是否從未承認台灣屬於一中?博達悠頓了頓,猶豫回答說,「我不是很確定」,陳唐山建議她再回去研究上海公報,博達悠回應「會的,也會和國會繼續溝通」。

博達悠解釋,她認為很多美國政治人物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因為多年前制定了政策,他們是跟隨政策。但她強調,他們對台灣有很深的同情,只要台灣需要協助,「我們都在這裡」。

陳唐山會後受訪時表示,根據上海公報,美國方是「認知」中國的主張,並非「接受」,他認為很多人因此誤解了美國的一中政策,認為台灣屬於中國,這對台灣是不公平的。

陳唐山認為,在蔡川通話後,局勢受到衝擊,今天美國國會議員又來到台灣,所以他要趁這個機會,把事實講出來。他並說,「至少我這樣講,她(博達悠)也不敢反駁」,強調「台灣人不能什麼都不敢講」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