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台灣是親密夥伴 不應拿來當籌碼

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則說,改變一中政策的作法不會強化美台關係,增進美國影響中國決策的能力。(法新社)

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則說,改變一中政策的作法不會強化美台關係,增進美國影響中國決策的能力。(法新社)

2016/12/14 06:00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鍾麗華、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質疑「一個中國」政策,引發中國嚴重關切。白宮十二日強調,歐巴馬政府遵守一中政策,台美長久夥伴關係不應拿來當作談判籌碼。國務院則表示,一中政策是美國過去四十年來的一貫立場,相信未來政府也會做出自己的決定。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表示,感謝各方對台灣的關心,但對各種外交政策的表述沒有評論。外交部也說,我方與美國發展夥伴關係,「非常樂見」白宮有這樣的回應。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重申,歐巴馬政府領導下的美國堅持一中政策,這不僅是美國政府的一貫立場,更是因為歐巴馬政府從未將台灣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而是關係深厚的親密夥伴;將台灣當成籌碼,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厄尼思特說,美國持續奉行一中政策, 能讓美台維持緊密夥伴關係,也能讓美中發展建設性關係。美中兩國並非每件事情都有共識,但包括氣候變遷、伊朗及北韓核問題,若無北京的參與和合作,美國將無法取得進展;若在一中政策上升高緊張,這類進展將難以達成。

國務院︰無法預測川普未來作法

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則說,改變一中政策的作法不會強化美台關係,增進美國影響中國決策的能力;現任美國政府信守一中政策,認為此舉符合美國安全利益。但此一看法只能代表歐巴馬政府,至於即將上任的川普政府團隊對中政策的確實執行方法,他無法預測。

歐洲方面,德國總理梅克爾僅重申,不會改變一中立場。德國聯邦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呂特根則警告,川普若甘冒與北京關係緊張的風險改變一中政策,可能給歐洲帶來「負面影響」。

府︰積極建立良好國際關係

黃重諺昨表示,台灣本身外交政策目標很清晰,就是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都能建立並持續良好的關係,並藉此讓台灣在國際社會有更多、更積極的參與及貢獻,同時我們也會致力於維持穩定良好的兩岸關係。

黃重諺強調,台灣的核心利益是確保國家自由民主的永續,確保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積極參與和區域的和平穩定,任何國際環境變遷,都不會影響我們對國家利益確保的努力與堅持。

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徐佑典表示,和美國發展實質關係一直是外交部的工作目標,「我們基本上贊同美國白宮說法」。至於川普上任後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否會調整,徐強調,外交部所關切最重要的是「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我方希望美國信守「台灣關係法」下的安全承諾和六項保證下的軍售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