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隔了幾十年台美才通話 葉望輝:台灣要有耐心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國安顧問葉望輝(左)訪台,與時代力量成員進行早餐會。(取自黃國昌臉書)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國安顧問葉望輝(左)訪台,與時代力量成員進行早餐會。(取自黃國昌臉書)

2016/12/10 18:5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近日訪台,繼拜會總統蔡英文、外交部與國民兩黨立委後,今也與時代力量立委見面。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說,和葉望輝度過愉悅時光,強調台灣對外應該團結一致,「只有一個聲音」,時力全力支持蔡政府深化台美關係。外界關心台美關係未來進展,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轉述葉望輝的看法表示,通話是本來就該做的事情,美國竟隔了幾十年才做到,以此提醒「台灣要有耐心」。

葉望輝此行訪台多為私人行程,今與時代力量成員進行早餐會,就台美關係與美國選後政情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黃國昌與徐永明等時力成員,在今年9月就曾在美國華盛頓與葉望輝碰面,黃國昌說,當時他分享對於選情的觀察,事後證明都非常正確。

葉望輝對台友善,黃認為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由他曾在台生活,實際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溫暖、民主與自由等根源於社會的價值,這是形式外交以外重要的軟實力;他也因了解台灣,得以在美國外交圈中協助台灣發聲。黃國昌認為,這是相當珍貴的情誼。

黃國昌也向葉望輝強調,時代力量作為獨立政黨,和民進黨對內政議題的看法可能有所不同,但對外「就應該只有一個聲音」,時力全力支持蔡政府、共同努力深化台美關係。

美國大選結果跌破主流媒體眼鏡,據徐永明轉述,葉望輝認為,在選戰中激發草根熱情是很重要的。至於台灣在蔡川通話後對台美關係有所期待,葉望輝提醒說,通話是本就該做的事情,美國竟隔了幾十年才做到,因此「台灣要有耐心」。他也說到,總統當選人川普上任後將重視經濟,尤其是和中國的角力,重要政策則可能要在就職後3到4個月才會較明朗,而台灣若在此時帶入政治議題,應注意是否符合川普的大戰略。

經貿方面,徐永明說,雙方雖無談及美豬議題,但葉認為,即使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擱置,雙邊談判途徑對台灣也「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在多邊架構裡台灣的角色可能較小,但在雙邊談判中角色可能更強化。

葉望輝明日將離台前往日本。徐永明說,葉望輝也建議台灣,應該強化和日本年輕一代政治人物的關係,因為他觀察,年輕一輩的政治人物似乎對台灣較有熱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