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祭黃花崗 馬英九談台灣地震「希望大家平安」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前往黃花崗致祭。(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前往黃花崗致祭。(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2024/04/03 10:3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正在中國訪問,今日上午前往黃花崗致祭時表示,期盼「黃花崗精神」能夠不斷傳承,讓後代子孫、兩岸中國人都能永遠記得這些先聖先賢為我們的犧牲與奉獻。此外,針對今天上午台灣東部海域發生7.2強震,馬英九說,他有看到新聞,花蓮外海發生大地震,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馬英九指出,113年前國父孫中山領導同盟會在黃花崗起義,英勇犧牲的72位烈士,拋頭顱、灑熱血、慷慨就義,感動了無數人,才有後來推翻清朝政府,創建民國,結束了幾千年君主專制的辛亥革命,烈士之中有2位來自台灣苗栗的羅福星與台南的許贊元,許贊元的弟弟就是著名台灣作家許地山。

馬英九表示,孫中山評論黃花崗起義的失敗,「然其影響世界各國實非常之大,而我海內外之同胞,無不以此而大生奮感」,在「黃花崗烈士事略」序文中高度評價黃花崗起義,「是役也,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載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則斯役之價值,直可驚天地、泣鬼神,與武昌革命之役並壽。」

馬英九說,黃花崗起義所有犧牲烈士的年紀平均29歲,他們的行業有醫生、工人、學生或是軍人,本來都有很好的前途,卻選擇了在最青春年華的時候,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為國家民族更美好的未來付出他們寶貴的生命,每次他讀到林覺民「與妻訣別書」中文字,常常淚流滿面,為這些革命先烈犧牲奉獻的精神感動不已。

他還說,今天來到黃花崗致祭,緬懷這些烈士當年展現為廣大人民幸福犧牲,救國家於苦難的精神,格外感到激動與感動,同時他看到中國將黃花崗維護得很好,甚至變成一座紀念公園,讓一般民眾可以來運動,一方面追思,一方面也讓這些歷史與生活緊緊地結合在一起,讓他覺得黃花崗精神是生生不息地傳遞下去。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前往黃花崗致祭。(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前往黃花崗致祭。(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