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協會批小英 律師全聯會:總統應尊重司法專業

2016/11/30 21:0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法官協會昨晚在臉書發表聲明,批評蔡英文總統近日所言「司法不要再有錢判生、沒錢判死」、「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等於判了司法死刑、傷害司法尊嚴,呼籲政治語言應適可而止;對此,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何志揚認為,司法改革是專業的議題,應尊重法律專業,專業司法人目前感受不到總統的尊重,難怪會發聲明叫屈,希望蔡總統能夠聽進去。

何志揚說,依三權分立的精神,總統代表行政權,必須格外尊重司法權,行政權要干涉司法權時,尤要特別謹慎,總統批評司法有錢判生卻沒有指出具體個案,這對絕大多數兢兢業業的司法工作人員而言,情何以堪。

他說,很多法官、書記官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回家還在寫判決,檢察官偵查期間睡在警局過夜,司法人員過勞死、積勞成疾也不算少見,司法人員的人數本來就比民眾少,又扮演中立角色,不能像行政單位可以主動出擊,大剌剌的頻繁發新聞稿宣揚政績,以致司法專業的聲音容易被忽略,小英總統應該尊重這群默默付出、使司法正常運轉的人的聲音。

何志揚說,總統府在擬定司法改革籌備小組設置要點時,就已設限,未經討論即片面規定籌備委員人數裡,法律專業人數不得過半,司改工程竟然不允許法律專才參與過多,顯示總統府不尊重法律專業,預示未來可能很容易就以政治話語、而非以法律專業話語詮釋司法改革,無怪乎不少法官、檢察官、律師都在這波的司改前奏中,感覺不被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