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是新南向基地 ASEP計畫是跳板

瑞祥高中與印尼的交流,堪稱新南向教育交流的典範。(記者洪定宏翻攝)

瑞祥高中與印尼的交流,堪稱新南向教育交流的典範。(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6/11/29 14:37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為落實新南向政策,總統蔡英文宣示高雄為發展基地;教育局長范巽綠交出第一張成績單,她今年暑假率團拜訪越南教育部後,對方同意加入亞洲學生交流計畫(ASEP),將於12月派師生訪高出席盛會。

「亞洲學生交流計畫」(Asian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由高雄發起,已辦過16屆,主要成員為日本、韓國、印尼、泰國、台灣,印尼的積極程度不輸日本,每年都派多團師生,與瑞祥高中、小港高中、鳳新高中及福山國中等校交流,且行程幾乎都在高雄,成為新南向基地的跳板。

以瑞祥高中為例,2014年12月ASEP活動期間,瑞祥即與印尼雅加達坦格朗實驗中學締結姊妹校,去年8月瑞祥師生回訪,印尼給予高規格接待,不僅派警車開道,更安排校長林香吟向印尼教育部次長進行專案報告,加深彼此情誼。

林香吟強調,在印尼教育部力推下,坦格朗實驗中學很重視國際教育交流,雖然學生數僅700多人,但英語能力強,以全英語跟瑞祥學生交流。

瑞祥的國際交流由圖書資訊組長吳怡青負責,教師陳薇竹協助,2人都是英文教師。

吳怡青指出,瑞祥學生去印尼交流,發現坦格朗實驗中學學生的國際禮儀很成熟,才體悟到「強中自有強中手」的道理,也改變印尼是落後貧窮國家及穆斯林的刻板印象,激勵瑞祥學生努力彌補自身學習的不足。

難能可貴的是,負責海洋教育的瑞祥高中,將交流層次擴大到行銷高雄觀光,無論是日本或印尼學生,都安排他們到興達港情人碼頭學習獨木舟及立式划槳,也到美濃體驗客家文化。

在伊斯蘭教禁忌方面,瑞祥也輕鬆解決,只要事先告知餐廳避免豬油及豬肉料理,就能避開;每次至少3次的禱告,則是尊重與配合,完全不難。

林香吟強調,每次聽到外國學生說「我喜歡台灣,希望長大後到高雄念大學和定居」,內心就非常感動,期許新南向政策將ASEP納入重點發展項目,擴大邀請東南亞國協及南亞聯盟成員加入,落實總統蔡英文的承諾。

瑞祥學生體驗印尼生活。(記者洪定宏翻攝)

瑞祥學生體驗印尼生活。(記者洪定宏翻攝)

印尼學校大方秀出中華民國國旗。(記者洪定宏翻攝)

印尼學校大方秀出中華民國國旗。(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