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若退出TPP 蔡總統:亞洲不會讓單一力量主導

▲總統蔡英文坐在總統府內一張「福爾摩沙」大幅古地圖前接受本報專訪。(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坐在總統府內一張「福爾摩沙」大幅古地圖前接受本報專訪。(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13 06:00

蔡英文總統專訪之二》

〔記者鄒景雯、李欣芳、鍾麗華/採訪〕

問:川普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立場明確,有人認為中國會利用這個機會擴張其經貿主導權與區域的領導力,您怎麼看待此事?

總統:這個區域不是只有美國與中國兩個因素在作用,還有很多經濟上有實力、在政治與安全議題上也舉足輕重的國家,即使美中兩國相對是比較大的元素,但不能說其他國家都沒有作用,即使美國將來降低其角色,其他國家也會相對調整角色,形成一個均衡的亞太形勢。

各國將會調整角色 均衡形勢

每個國家都是有實力的,不會讓單一的力量主導,即使是美國,也無法以單一力量主導,還是要靠區域中許多國家來共同形成決策。由於美國在經貿上仍有舉足輕重的力量,因此,不會因美國在TPP的態度改變,導致她在這個區域的經濟影響力完全消失,畢竟美國仍是一個很強大的經濟體。

問:總統的提法很有趣,最近日本眾議院就逕行通過的TPP,若美國不做,以日本的實力,似乎令人充滿了想像。

此外,政府對外經貿與新南向政策是否受到影響?

總統:川普執政後對全球貿易自由化,以及多邊貿易協商和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會帶來一些不確定性。對於這點,我們一定會注意並且掌握相關發展,並有效的因應。

但這並不影響政府拓展對外經貿關係的既定政策,因為亞洲經濟高度依賴全球貿易,所有亞洲成員經濟休戚與共,台灣是海島經濟,以貿易立國,所以,更要加強和亞洲鄰近國家和地區的經濟連結,全力拓展雙邊經貿關係,並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

當然,我們也希望透過協商,持續強化台美之間的雙邊經貿合作,建立長期穩定的互利關係。

東協紐澳經濟連結 加大力道

也有人說川普的政策主張,將使亞洲各國更向中國大陸靠攏,對政府新南向政策將構成更大阻力。我要再一次說明,推動新南向政策並不是取代或制衡兩岸經貿發展,而是因應亞太經濟發展的新形勢,重新定位台灣在亞太地區扮演的角色,尋找新的成長動能。

面對美國大選後的新政治情勢,更顯示我們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所以,未來我們還要加大力道,和東協、南亞及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國家,建立緊密的經濟連結,以集體力量來減少經濟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