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投、欣裕台:將對黨產會「不當處分」提行政訴訟

中投及欣裕台晚間聲明,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決議此深表遺憾與嚴正抗議,並將提出相關行政訴訟。圖為中投董事長陳樹。(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投及欣裕台晚間聲明,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決議此深表遺憾與嚴正抗議,並將提出相關行政訴訟。圖為中投董事長陳樹。(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25 18:4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決議認定中投公司及欣裕台公司股權屬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應命移轉為國有,中投及欣裕台晚間聲明對此「不當處分」深表遺憾與嚴正抗議,並將盡一切可能依法向行政法院提出相關行政訴訟。

中投與欣裕台公司表示,我國是民主法治國家,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顯有嚴重侵害人民財產權等憲法所保障的權利,而且違反法律明確性、法安定性、比例原則、權力分立及不當聯結禁止等憲法基本原則,目前卻因立法委員連署人數不足,不能循正常程序釋憲,將繼續尋求可能管道釋憲。

中投、欣裕台並質疑,黨產會未循合法程序將中投及欣裕台公司認定為附隨組織在先,如今又一錯再錯,未讓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完成該有的閱卷及補充意見,應該迴避的黨產會委員也未迴避,而且在無完整事證下,率而認定中投、欣裕台及其所屬子公司等持有的個別財產為不當財產,並作成應命移轉股權的處分,已屬違法不當,創下民主法治的惡例。

中投、欣裕台表示,黨產會一再違反應有的法律程序、及在缺乏應有事證下即作成處分,嚴重不當,例如自十月七日起,包括舉行聽證、聽證會後閱覽聽證紀錄、申請閱卷過程,都未得到適法的對待,在聽證會後,中投及欣裕台應聽證會上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之邀,委請律師請求閱卷,直至十月二十一日才獲准進行聽證記錄的閱覽,十月二十五日才獲准開始閱卷,其間還受到諸多阻擾,迄今尚未完整閱卷。

中投與欣裕台公司指出,曾經函請黨產會,對於立場已有定見的委員在執行本案職務應該迴避,並請該會遵守迴避法定程序,但該會完全漠視程序正義,並率爾先於十一月一日決議作出「中投公司及欣裕台公司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的不當處分,緊接著今天又急急如律令,未待兩家公司完成閱卷、做成補充意見送達,也未依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規定,待中投及欣裕台公司四個月內申報、國民黨一年內完成申報,就急躁而粗糙的做出處分,完全是刻意政治清算,且視法律為無物。

兩家公司並痛批黨產會,早被許多學者專家質疑違法違憲,依照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規定,如果自稱定位為三級機關,職權不應大到涉及政黨財產的禁止處分、移轉及追徵,而且具強制力搜索權限等嚴重侵害人民憲法上基本權的範圍,因此無法接受這個結果,將適時依法透過司法程序,尋求公理伸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