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理成營造倒閉 北藝中心恐成大巨蛋第二?

理成營造今突宣布週轉不靈倒閉,將聲請破產,其所負責的士林區北藝中心恐如大巨蛋一樣成為爛尾樓。(記者鍾泓良攝)

理成營造今突宣布週轉不靈倒閉,將聲請破產,其所負責的士林區北藝中心恐如大巨蛋一樣成為爛尾樓。(記者鍾泓良攝)

2016/11/10 22:3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斥資59.8億元工程款的台北市藝術中心,原定年底完工,但工程落後,市長柯文哲曾嗆,若再拖延要拔掉前捷運局長周禮良、若今年沒蓋完「就一個個掐死!」未料,擁有36年歷史的大包商理成營造公司,今突宣布週轉不靈倒閉,將聲請破產,員工明天不用上班了;這將考驗柯文哲何時能夠讓北藝完工,若搞不定,北藝中心恐成大巨蛋第二。

理成董事長衣治凡今發出給同仁的信,也將問題推給北藝,指工程超越該公司的施工專業範疇、財力負擔能力,收支無法平衡,導致今天跳票;還說沒想到該工程複雜度及公共工程的限制、不合理要求,是打垮他最後一擊。

今下午,建商、營造廠間已流傳理成營造倒閉消息、聲明及員工信截圖,而晚間批踢踢也出現爆掛訊息。

不過,今年8月台北市議員王威中早已爆料,理成營造財務危機,投標工程時隱匿負債、挪動預付款,協力廠商計價也有爭議,還有員工領半薪,要求北市府管控廠商品質。當時捷運局東區工程處還信誓旦旦回應,「不至於影響工程進度,因有世界級建築師會監造、把關施工品質」。

北藝是20年來唯一國際表演藝術中心,未來將規劃國際劇場、舞蹈錄像講座工作坊,參與國際劇場組織與重要藝術節慶。但工程也爭議不斷,郝市府時代被市議員王世堅、作家馮光遠爆料,由賴聲川擔任評審委員,工程款從48億元增至54億元,是夢想家翻版;但款項又持續增至59億元,柯文哲上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再編列北藝營運管理費用,市議員林世宗也曾揭露,含營運費用在內的總經費將達70億元。

理成營造公司今發出聲明,宣布週轉不靈導致跳票,理成營造開業36年來也因此將要落幕。(讀者提供)

理成營造公司今發出聲明,宣布週轉不靈導致跳票,理成營造開業36年來也因此將要落幕。(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