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火車站都更太複雜 林右昌向中央要錢要人

基隆火車站都更太複雜,林右昌要向中央要錢要人。(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火車站都更太複雜,林右昌要向中央要錢要人。(記者林欣漢攝)

2016/11/07 21:29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計畫,迄今仍未完成法定程序,基隆市議會定期大會今天要求市府積極推動,對此,市長林右昌表示,火車站都更非常複雜,有太多細節與介面、時間點與推動單位的銜接問題,會向中央爭取人力與經費,以務實態度推動。

市議員呂美玲說,現在火車站都更好像一塊西裝料,被切成三塊做內褲,價值差很大,影響後代子孫及基隆整體發展,乾脆做民調、辦公投,看看百姓要什麼,或向南港及板橋新站地下化學習,有新式建築。

「要推動都更,舊站就要拆。」市議員藍敏煌說,新火車站是基隆近代最大地標,卻被舊站遮住光芒,舊站還被網友形容像棺材板,為了美觀、都更發展,該拆。

市議員秦鉦建議市府保留舊火車站、西二、西三碼頭倉庫,應告訴市民未來如何與都更連結,否則還有兩年任期,沒有明確方向會為人詬病,也建議把插畫家可樂王在舊火車站牆面的小啾色彩藝術,當成基隆的代表。

市議員韓良圻則指出,市府當初拆除舊站廁所時,承諾有配套,馬上會有公共流動廁所,但3月迄今沒看到,說話要算數。

市長林右昌表示,火車站都更與後年完工的城際轉運站,是整個基隆市中心區改造的關鍵,都更案要推,需要城際轉運站來做中間轉換、銜接,現在是「穿著衣服改衣服」,像是拆除國光客運站、打通忠一路銜接中山一路等,有太多細節與介面、時間點與推動單位的銜接問題,變得非常複雜。

林右昌說,各項介面的整合規劃是項困難工作,接回招商同時,也向行政院爭取成立都市更新專案辦公室,有人、有錢,務實推動。

議長宋瑋莉最後做成決議,市議會將擇期安排拜會台鐵局,就舊火車站是否拆除進行考察及意見交流;火車站都更涉及國家及基市門面,市府仍應積極推動,責成工策會協助招商,有關火車站都更成立專案辦公室、更新計畫及工作計畫提出時,市府應將相關計畫函送市議會。

基隆城際轉運站預計今年底完成細部設計,圖為預定地。(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城際轉運站預計今年底完成細部設計,圖為預定地。(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計畫,迄今仍未完成法定程序。(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計畫,迄今仍未完成法定程序。(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