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殷海光沒被老蔣槍決 學生趙天儀透露原因...

《打破暗暝見天光》新書發表會,學者趙天儀回憶與恩師殷海光相處的點滴。(記者胡舜翔攝)

《打破暗暝見天光》新書發表會,學者趙天儀回憶與恩師殷海光相處的點滴。(記者胡舜翔攝)

2016/10/27 20:0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殷海光從台大校園走回宿舍時,路上不停左右顧盼、走得飛快,我問老師為什麼?他淡淡地說只要不注意,就有車子會趁機撞過來,撞死人後,連凶手是誰都找不到。」台大哲學系事件主角之一、學者趙天儀回憶與恩師相處的點滴,當時殷海光壓抑又痛苦的神情,仍深深烙印在他腦海裡,也顯現白色恐怖下,不論省籍、受害人與受害人的親友,無不一被捲入莫名其妙「被消失」的恐懼裡。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日舉行《打破暗暝見天光》新書發表會,該書集結前總統李登輝、趙天儀、作家季季、施明德等受人權講堂邀請分享的內容,由詩人向陽主編,從受難者自身與親友的自述,一窺白色恐怖所帶來的噩夢與驚慌。

因台大哲學系事件,丟掉教職、長期不被國內大專院校聘用的趙天儀,大學時是殷海光的學生,「在威權年代,學術地位就是你的政治地位,所以捲入『自由中國』一案的殷海光,才能從老蔣手中死裡逃生。」

趙天儀自嘲,台大哲學系事件爆發時,身為系主任的他,學術地位尚渺小,自然難逃魔爪,他說被解聘後,他不論怎麼投履歷,卻還是整整失業一年,「這年我只能寫作,將我心中的冤屈,用詩抒解。」趙天儀說那時分別寫了〈爸爸失了業〉、〈不要哭 孩子〉兩首詩,並且投稿《中文文學》,「原本編輯部要退稿,但時任台大文學院院長的朱立民與教授顏元叔堅持刊登,最終詩擊敗了政治。」

「這本書中可以看到受難者或親友經歷不同的挫折、傷心與醜陋的往事,要探問的就是為何會存在如此『不同』?很多答案就在檔案裡。」著有紀錄白色恐怖壟罩台灣文壇書作的季季認為,歷史是個拼湊的過程,經歷過那個年代者的記憶就像是千層糕,「你得一層一層往下剝,若都不去觸動,這些記憶最後就死在最底層。」

向陽則期待這本書能提供更多方的思維,以及邁向未來的更多入口,「年輕人也能知道白色恐怖,年輕人不會因此懷恨,而是警惕不讓威權復辟,透過文字傳遞台灣以人權為上的星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