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捍衛太平島?馬英九投書要小英這麼做...

總統馬英九近期針對南海問題提出看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馬英九近期針對南海問題提出看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16 07: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於12日南海仲裁結果揭曉時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今天馬再投書媒體,除了強調自己在任內就已發現情勢嚴峻、登島捍衛的作為,也向蔡英文政府提出10點建議。

馬英九投書《聯合報》提到,去年11月南海仲裁案的辯論庭中,菲律賓律師引用我國內一名國際法學者文章,稱太平島缺乏淡水、無法農耕、島上無平民、物資仰賴進口,不能維持居住與自身經濟生活等,貶抑太平島的法律地位為「岩礁」。

馬英九說,當時他發現情勢嚴峻,展開反擊,安排內政部、海巡首長及專家登島,今年1月28日他也親自登島,確認太平島生活機能完備。但12日仲裁法庭將太平島降格,他決定提出10項建議,供蔡總統登島時參考,10項建議包括:

1.重申我國對太平島之主權、太平島之法律地位為「島嶼」而非「岩礁」,不接受南海仲裁法庭錯誤判斷。

2.內政部儘速依法劃定並對外公布太平島的基點、基線、領海、鄰接區及200海里經濟海域。

3.台菲南海經濟海域重疊部分,應請外交部、農委會表達談判意願。在菲國同意談判前,海巡署應全力保護在我國經濟海域內合法作業之漁船。兩艘日前被撤回之100噸級巡防艇應儘速返回太平島值勤。

4.請海巡署98年「強化海巡編裝」專案在108年完成第一期後,續推第二期,提升我國海空執法能力,增加南海巡護能量。

5.交通部將太平島1200米飛行跑道延長到可供小型民航機起降的程度。

6.外交部在世界主要媒體及網路刊登廣告,駐外單位配合宣導,說明太平島現狀及仲裁判斷之謬誤。

7.教育部在中小學課綱中納入太平島歷史地理與現狀;國防部擴大辦理「大專學生暑期南沙研習營」,讓下一代充實太平島知識。

8.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環保署逐步發展太平島上包括瓶裝水、旅遊,低碳經濟、科學研究、環境研究等產業。

9.內政部研究鼓勵增加太平島設籍人口及規劃土地利用。

10.今年12月12日為我國光復太平島70週年,政府可邀請友邦與國際友人登島慶祝、擴大宣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