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持續還債 國庫署:再10年可「重新做人」

財政部國庫署(見圖)今公告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統計,其中舉債情形最嚴峻、長短債皆超過法令上限的縣市,仍為苗栗縣及宜蘭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財政部國庫署(見圖)今公告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統計,其中舉債情形最嚴峻、長短債皆超過法令上限的縣市,仍為苗栗縣及宜蘭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07 21:21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國庫署今公告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統計,其中舉債情形最嚴峻、長短債皆超過法令上限的縣市,仍為苗栗縣及宜蘭縣。國庫署官員表示,但相較苗栗縣債務清償計畫卡關,目前宜蘭縣透過多元籌措財源,已逐步改善舉債情形,預計每年將可償還4億元,再還10年多即可擺脫托債務超限、「重新做人」。

國庫署表示,根據最新統計,前一年度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長債)及未滿1年債務未償餘額(短債)皆超過債限的縣市,仍為名列中央超強度債務管理縣市名單的唯二縣市:宜蘭縣及苗栗縣,剩下除了嘉義縣朴子市長債超過債限外,其他縣市皆符合債限規定。

值得注意的是,新竹縣、雲林縣及屏東縣3縣市,至去年底債務雖未超限,但長債占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的比率,仍持續高於預警值,被列在財部的強度管理名單中,須提報債務改善計畫及期程表。今年至目前,僅新竹縣脫離預警區,但此外,南投縣及嘉義縣則因長債增加,落入強度管理名單中。

在苗栗縣及宜蘭縣部分,官員表示,去年8月啟動地方政府債務分級管理機制以來,就要求兩縣市提出償債計畫,將按月控管執行情形。至今苗栗縣已提出2次償債計畫,皆因不具可行性都被退件;未來還須償還181億元,才能脫離債務超限名單,目前看來是「遙遙無期」。

官員指出,相較下,宜蘭縣展現出更多償債「誠意」,開拓多元財源,預計以每年償還4億元的速度,再10年多就能還清超限的47.5億元債務,脫離債務超限名單,「重新做人」。

另一方面,對於外界建議,財政部應提高舉債上限推動公共建設。官員表示,根據今年預算編列情形,中央政府債務比率約占前3年度GDP平均數的34.2%,據法定債限40.6%,還有6.4個百分點、約1兆332億元,仍舉債有空間。

加上舉債須符合法定「流量限制」,每年不可超出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的15%,換算約3000多億元。1兆332億元的舉債空間還可使用3、4年應沒問題,暫時沒有提高舉債上限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