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病率達1比13 林淑芬痛批:衛福部錢不知花哪去?

立委林淑芬痛批衛福部的政策無法改善台灣護病比過高的問題。(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立委林淑芬痛批衛福部的政策無法改善台灣護病比過高的問題。(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7/05 11: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昨(4日)在立法院,針對台灣護病比達到1比13明顯過高的問題,質疑衛生福利部沒有提出相對應政策,所編列的預算也沒有讓第一線的護理人員受惠。

沃草!(Watchout)報導,受林淑芬邀請備詢的臺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豔說明,衛生福利部端出的「連動給付政策」規定,欲改善護病比問題,只要醫院通過評鑑,就增加健保給付的比率,但是每年編列20多億的預算,對於第一線的護理人員根本無感。

盧孳豔表示,衛生福利部訂可以增加給付的護病比標準是1比9,但1比9其實只是是對病人保障的最低標準,衛福部僅僅要求醫院達到1比9就可以增加給付率,在護理人員看來只是亂撒錢的政策,甚至很多醫院在晚上的護病比竟高達1比15。

林淑芬則說明,政府編列經費,基於它的公共性,當然是要給護理人員,但從以前的「提升護理照護方案」到現在的「健保連動政策」卻是越來越退步,以前的方案,至少可以讓醫院增加人力,而現在醫院增加的預算,卻不知用於何處;林淑芬痛批,政府花的錢沒有到護理師的手上,護理師的血汗也沒得到也改善。

林淑芬指出,護理師的勞動問題導致台灣護理師平均工作壽命只有6到7年,遠低於日本的15年、泰國的31年及英國的30年,護理人員流動率這麼高,是國家資源的浪費;她表示未來會持續盯緊醫護人員的護病比問題。

報導提到,護病比指的是護理人員與病患的比例,是衡量醫院護理師人力是否足夠的重要指標,歐美的法令都明定護病比不應超過1比6,台灣的護病率卻遠高於歐美,達到1比1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