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飛彈險炸村 屏東軍演區居民心情好糾結

聯訓基地演習多年,子彈亂飛時有所聞。(記者蔡宗憲攝)

聯訓基地演習多年,子彈亂飛時有所聞。(記者蔡宗憲攝)

2016/07/03 05: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海軍雄風飛彈誤炸漁船引發全國關注,長期位在中科院九鵬基地及三軍聯訓基地的恆春半島,其實在2012年3月間,就曾面臨「飛彈轉彎」的恐怖威脅,當時檞樹防空飛彈「轉彎」,射向陸地上的港仔村,幸好飛彈脫鎖後24秒自毀,在村邊上空爆炸,當時軍方負責處理的,同樣是目前參謀總長、時任副參謀總長的嚴德發。

這起發生在2012年3月8日的「飛彈轉彎」事件,當時中科院進行檞樹防空飛彈射擊操演,但是飛彈射擊時無法鎖定海面上空標靶,轉而鎖定岸上一處不明熱源,導致飛彈先是朝海面上空飛去,突然「轉彎」往岸上山區飛去,最後在港仔村民宅區上空爆炸,飛彈碎片都散落在民宅屋頂,還有碎片彈射到汽車車窗,山上的土石塊滾落而下,部分民宅疑因劇烈震動出現龜裂現象。

當年由時任副參謀總長嚴德發南下視察,慰問受到驚嚇的居民,損傷車輛由軍方出資維修,後續僅強調飛彈手在發射前有確實聽到鎖定目標的峰嗚聲頻,並參考螢幕上的鎖定訊號,才發射飛彈,程序無問題,發射前檢查也顯示尋標器與電池狀況良好,但居民最後仍不了解「飛彈轉彎」的確切原因。

「雄風誤射事件,更凸顯港仔、九棚地區的長期威脅。」滿州鄉民代表徐振章指出,中科院當年「飛彈轉彎」,險些形成滅村慘劇,歷經「雄風事件」後,居民在三軍演訓時更不敢出門捕魚,待在村內又怕當年「飛彈轉彎」重演,長期的心理壓力,希望政府檢討演訓安全及回饋機制。

同樣飽受「子彈亂飛」威脅的車城保力村及恆春網紗、仁壽里,當地耆老張先生說,歷年三軍演訓,除了早年艦炮曾炸毀一棟活動中心,近年機槍彈打破屋頂、破片擊中農田、照明彈掉進村內狀況時有所聞,希望軍方對於不長眼的槍砲彈藥演訓更加謹慎。

當時飛彈在民宅上方山頭爆炸。(記者蔡宗憲翻攝)

當時飛彈在民宅上方山頭爆炸。(記者蔡宗憲翻攝)

當時飛彈轉彎爆炸,疑造成民宅龜裂。(記者蔡宗憲翻攝)

當時飛彈轉彎爆炸,疑造成民宅龜裂。(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