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軍誤射雄三飛彈 凸顯澎湖防衛漏洞

海軍在西嶼燈塔設有雷達站,但卻未與澎防部戰情中心橫向聯繫。(記者劉禹慶攝)

海軍在西嶼燈塔設有雷達站,但卻未與澎防部戰情中心橫向聯繫。(記者劉禹慶攝)

2016/07/01 17:1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海軍131艦隊所屬的金江艦雄三反艦飛彈掉落澎湖外海,導致高雄籍「翔利昇」號漁船船長身亡及3傷悲劇,也凸顯澎湖防衛漏洞,澎湖防衛司令部雖為最高指揮單位,但各軍種戰情通報系統紊亂,未來若戰事發生,恐將事權無法統一。

澎防部政戰主任王文培表示,因為澎防部為陸軍沒有雷達,所以無法預警,只有海軍在西嶼燈塔旁的雷達站、空軍戰管雷達,但未與澎防部戰情中心連線,導致澎湖第二作戰管制中心出現聯繫漏洞,而海巡署第十三巡防區岸際雷達,有效範圍僅在岸際12海浬,外海發生戰事根本無法預警。

雖然澎防部對雄三飛彈誤射完全未掌握,但由最近的東嶼坪、虎井,甚至馬公本島山水都有民眾聲稱聽聞巨大爆炸聲,而島嶼地理位置最近的東吉村長高宏志,雖然沒聽到巨響,也未接獲村民反映,但在接到船難消息後,立即協請駐守當地的南方公園警察隊開快艇出海協助,但漁船已拖回高雄興達港,海面上也未發現有飛彈殘骸。

澎湖望安鄉長許賢德出面說明,強調鄉內一切平安。許賢德表示,已請東吉村長了解,並回報狀況,據目前傳回的訊息,所有村民一切平安,村長已勘查有無砲擊災情,他感謝各界對望安鄉的關心,希望不要有災情傳出,更呼籲軍方演訓或炸射的時候,能顧及鄉民和船隻安全。

至於雄三飛彈落彈點,擔憂中國潛艦進行情蒐,澎湖一位退休海軍將領表示,當地海流及地形、水深都不適合中國潛艦情蒐,又在我國領海之內,應無情蒐的可能,至於誤射事件評斷,由於未在現場不了解情況,因此不便發表言論。

望安鄉長許賢德感謝各界對雄三誤射關心,也呼籲軍方演練應注意島嶼民眾及船隻安全。(記者劉禹慶攝)

望安鄉長許賢德感謝各界對雄三誤射關心,也呼籲軍方演練應注意島嶼民眾及船隻安全。(記者劉禹慶攝)

距離雄三誤射事件最近島嶼東吉島,事發後仍相當平靜。(記者劉禹慶攝)

距離雄三誤射事件最近島嶼東吉島,事發後仍相當平靜。(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