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文化館舍補助款遭砍 林聰賢向鄭麗君喊話

許多縣市的地方文化館都曾申請補助。(記者簡惠茹攝)

許多縣市的地方文化館都曾申請補助。(記者簡惠茹攝)

2016/06/09 14:49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各縣市地方文化館補助款今年硬生生大幅縮減,宜蘭縣內地方文化館舍共申請390萬元,竟然只獲得100萬元補助,不但地方文化人士叫苦連天,縣長林聰賢也跳出來向文化部長鄭麗君喊話,此舉會削弱地方文化的深耕能量,希望中央地方合力解決問題。文化部長鄭麗君強調,施政主軸注重在地文化,刪減補助款是前任政府政策,上任後已開始與各地協調,尋求補救措施。

白米木屐館、珍珠社區稻草工藝館等超過13個宜蘭地方文化館補助款原本申請390萬元,現在核發的款僅有100萬元,許多館舍都是在地營運已久的文化館舍,更是社區營造努力已久的結晶。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理事長林瑞木說,文化部提出的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已經進入第三期,往年都能拿到1千萬左右的補助,今年居然只剩下1百萬元,讓地方館舍如何生存。

「專業博物館發展的同時,地方文化館也應重視。」林瑞木指出,政策看起來要把民間館舍慢慢終結,實在沒辦法接受,所以正式向文化部撤案表示抗議,並陳情縣長,宜蘭地方文化要持續保存,不應該從政策上放棄,這是對宜蘭在地文化很重的打擊。

「在地文化不能斷,制度的不足,讓地方與中央一起攜手。」縣長林聰賢一接獲地方文化館舍補助巨幅縮減的消息,隨即致電文化部長鄭麗君,表達此舉引起文化界人士憂慮,他說,補助一減,將會削弱地方文化的深耕能量,希望中央和地方合力解決這個問題,縣府在深耕在地的思潮中,極力保住地方文化館的活力,也希望文化部明年調整政策方向,不低於過往,甚至更好,縣府彙整地方文化團體意見後,建議中央政府能訂定合理補助原則。

今年文化館補助短缺的部份,林聰賢承諾,縣府會盡最大的努力協助,讓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都可以在宜蘭百花齊放,除了館舍經營者的投入與對文化的執念之外,還需要更多政府支持與民眾參與,縣府願意做一個平台,理解關鍵主因、提出解決之道、多方溝通達成新的共識,文化是台灣的根,希望能在一次次的溝通磨合中,讓在地文化的路,走的更加穩健久遠。

鄭麗君表示,「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補助早在5月18日,新政府上任前就已核定完成,受限於前行政院公共建設計畫1比2的規範,造成補助經費資本門增加,經常門銳減,104年經常門補助款有2億1千萬元,但本年配合上開規定,僅約6千6百萬元,加上自償率30%的要求,導致獲經常門部分補助款減少,造成部分館所營運衝擊。

「下週一即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展開補救會議。」鄭麗君說,她的施政主軸強調在地文化發揚,從擔任立委時期就反對刪減這筆補助款,上任後就開始積極盤點105年度可用預算,近期將協調各地方文化館進行第二次提案,並陸續展開與各縣市首長與文化局長,以及各地方文化館的溝通與共同研商,與大家站在一起,共度眼前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