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今審漁業三法 歐盟官員昨拜會農委會

大型遠洋魷釣船隊。(資料照,記者黃建華攝)

大型遠洋魷釣船隊。(資料照,記者黃建華攝)

2016/06/01 10:14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明兩天立法院審查包括「遠洋漁業條例」在內的漁業三法,事涉去年10月歐盟將台灣列為不合作打擊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的黃牌,觀察期延至今年9月。歐盟掌管IUU捕魚的官員本週在台,昨晚更與農委會官員會面,此事已成為新政府上任後立刻面對的危機之一

據了解,目前部分立委和地區漁會無法接受「遠洋漁業條例」中違規罰金最高可達3000萬元,累犯或重大違規更可達4500萬元的部分,提出降低罰金的修改版本。

農委會透露,韓國和菲律賓也都曾被歐盟列為黃牌國家,韓國將非法捕魚的罰則加重至2700萬元,累犯達4000萬元,並沒入漁獲漁具和漁船。菲律賓提高非法捕魚罰鍰至100萬美元,兩國陸續解除黃牌,顯示歐盟認為高額罰金才能有效嚇阻IUU漁業,擔心如果降低修法後的罰金,歐盟無法接受,不但黃牌難以解除,甚至可能遭列紅牌國家,遭受經濟制裁。

農委會表示,台灣目前每年輸往歐盟的水產品產值約5億元,間接輸歐盟的水產品產值更高達65億元。一旦被列紅牌,對台灣漁業衝擊不小。

歐盟官員自上週六先後抵台,歐盟經貿辦事處表示,此次來台的是歐盟漁業總署IUU事務處官員,會和漁業署相關人士碰面,但並非針對立法院審查漁業三法一事。

歐盟經貿辦事處強調,自從2012年以來歐盟和農委會漁業署開啟對話管道後,已多次來台,這次也是已安排好的既定行程,和立院審查沒有直接關係。並表示看到上週出爐的立院議程,也很驚訝。此次並不會有公開行程,預計於本週五離台。

歐盟官員昨晚與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等人會面,今天立院審查漁業三法由陳吉仲代表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