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捷槍決伏法 黃國昌:刑罰執行不應有政治考量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今受訪時表示,任何刑罰執行都不應該有政治考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今受訪時表示,任何刑罰執行都不應該有政治考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11 10:36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對於法務部長羅瑩雪表示,是在幫準部長邱太三解決問題。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今受訪時表示,任何刑罰執行都不應該有政治考量,這是非常嚴肅的議題,相信大家所關心的是,政府施政作為是否能有效預防犯罪,是否讓人民更有安全感,這是未來新政府施政應該努力的方向。

外界認為,法務部搶在內閣總辭前夕槍決,時機點敏感。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認為,比起過去其他死刑案件,執行速度快很多,但現在死刑已經執行,討論重點應放在政府未來施政如何預防犯罪。

至於每當執行死刑,時代力量支持廢死的話題就會再起。黃國昌重申,時代力量於選舉時提出的14個政見中,並沒有提出有關於廢除死刑的主張,這是客觀的事實。當然時代力量中有部分成員,的確對死刑是否能有效預防犯罪,有不同看法。

他指出,從國際人權公約角度來看,台灣確實需要進一步努力。但站在政策立場,時代力量過去沒提出支持廢死的政見、現在也沒有提出支持廢死的法案。

另一方面,對於執行鄭捷死刑,羅瑩雪沒像邱太三報告一事。黃國昌表示,由此可見政權交接的法制化的重要性,在未法制化情形下,處理事情沒有依循準則。很遺憾的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本來已出委員會,但又被國民黨拉下協商、冰一個月,「解凍」時機就是5月19日,剛好今年不用適用。

黃國昌表示,相信過去發生的事,都是未來在進行法制改革時的重要教訓。任何政黨都有執政機會,也會面臨政權交接問題,大家應平心靜氣、理性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