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之鳥礁爭議 蘇起:不是日本人變壞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認為沖之鳥礁台日衝突,不是日本人變壞。(記者陳鈺馥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認為沖之鳥礁台日衝突,不是日本人變壞。(記者陳鈺馥攝)

2016/04/30 12:2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30日)參加「2016年淡江戰略學派年會」研討會,針對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海域被日本扣捕事件,他受訪時表示,「不是日本人變壞,是台灣自己把兩岸關係籌碼丟掉,台灣就只好看日本臉色了。」

蘇起表示,2008年台灣的聯合號海釣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保安廳巡邏艦撞沉,船沉後船長被抓,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向日本表達抗議,最後日本將人放回,日本交流協會代表還跑到船長家致意,日本後來道歉並賠償了1050萬。

蘇起說,在日方答應賠償之前,台灣保釣船還在海巡署護衛之下,在釣魚台繞行島嶼一周,「這是現在根本不能想像的事情!」

為何當年日本能道歉,現在沖之鳥礁事件卻要繳保證金才能放人?蘇起認為,當時的保釣氣勢很強,我方公務船還能陪同保釣船繞島,日本願意道歉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兩岸關係有處理好,當時馬政府與中國和解,在國際上受到尊敬,日本也不得不尊敬台灣,所以把兩岸關係弄好,日本會更重視台灣。

蘇起強調,聯合號海釣船事件和現在沖之鳥礁事件,日本對台灣有了前恭後倨的轉變,不是日本人變壞,是台灣自己把兩岸關係籌碼丟掉,台灣就只能看日本臉色了,將來更要看美國臉色,因為台灣會更依靠美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