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面向沼田幹夫抗議 林永樂:仍盼和平解決

外交部長林永樂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達強烈抗議,結束後林永樂回應記者會面內容。(記者王藝菘攝)

外交部長林永樂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達強烈抗議,結束後林永樂回應記者會面內容。(記者王藝菘攝)

2016/04/29 11:1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為了抗議日本政府違法扣押我東聖吉16號漁船,外交部長林永樂今早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達強烈抗議,雙方會談進行40幾分鐘後,已於上午10點多結束,沼田幹夫步出外交部時,一發不語,林永樂則召開記者會強調,我方針對此事再度向日本表達嚴正抗議,並重申我國漁船在公海捕魚的自由,以及反對日本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擴權,但他也說,仍希望台、日雙方在各領域合作關係不受影響,大家以和平協商方式解決爭議,確保我漁民在該海域捕魚權利 並針對相互通報建立合作機制。

林永樂指出,沼田幹夫向他轉達日本對於這次我方立場的不同意見並表達抗議,認為我方目前主張與過去有所不同,但他特別向沼田幹夫強調,我方從未承認日本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有規劃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域的權力,過去我方說法是「有爭議海域」,今日只是把立場說得更明確,認為沖之鳥礁不能享有200海里的經濟區域。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有無向日方下達通牒時間?林永樂未正面回應,只說協商是一個過程,現我方已經把立場表達及抗議重新表示,日本方面也會盡速回報立場,日本認為沖之鳥是島,且有其國內法依據與主張,但我方則是從未承認,雙方面需要進一步溝通,維護漁民權益,找出共同空間與妥協方式,目前沒有時間表,我駐日代表處也向日方轉達,相關電報已經傳回來,將進一步評估並向國安會呈報。

有關政府將大動作護漁,是否可能影響台日關係,以及2005年我漁船在沖之鳥礁也曾遭日本扣押,當時是否有向日本表達抗議或異議?林永樂重申,我方從未承認過日本200海里經濟海域的主張,過去立場基本一樣,這次只是把話講得更明確,近年我與日方合作密切,共簽署28項合作協定與備忘錄,他希望雙方在各領域合作關係不受影響,大家以和平協商方式解決爭議。

至於會談過程氣氛,林永樂說,台、日合作關係密切,沼田幹夫過去幾年在增進台、日友好合作關係很有貢獻,「氣氛應該是還好,但我們的立場非常堅定。」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