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條例公聽會 學者:對各政黨應一體適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8日)下午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召開公聽會。(記者蘇芳禾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8日)下午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召開公聽會。(記者蘇芳禾攝)

2016/04/28 16:3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8日)下午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召開公聽會,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表示,從2002年開始,這個案子一直被卡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被國民黨阻擋了幾百次,現在已經2016年,國民黨不是多數黨,這個案子走了整整13年才終於進來,不管大家立場如何,都是歷史性的一刻。

李鎨澂:國民黨帶黃金來台確有貢獻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法制組特約研究員李鎨澂表示,國民黨帶來台灣的黃金,穩定後來台灣金融,貢獻有目共睹,故宮寶物也是,這些都是國民黨非法帶來台灣的,所以「有爭議財產」有時候是歷史問題。

長期研究國民黨產、《黨產追緝令》一書作者楊士仁表示,國民黨這次大方說要把財務公開,但他認為要做到真正財務公開,就是應該要公開發行,並且附上財務損益表,資料往前追溯10年。他也呼籲,財政部以前曾經公布國民黨黨產資料,後來又撤除,希望能夠恢復讓大家查閱。政黨法和黨產條例有很多針對黨產的部分有重複、矛盾的地方,應該要整理。

張政雄:法令調整才能追查海外黨產

而國民黨黨產很多都在海外,律師張政雄補充,目前境外犯罪3年以下有期徒刑者不處罰高門檻,這個部分也應該調整,才能夠追查國民黨的海外黨產。

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楊泰順表示,從政治層面來看,這樣的條例對國內政治生態造成的影響,處理黨產已經是社會共識,但如何讓政治衝擊降到最低,必須考量,不要以報復心態,卻留下無法解決的問題,造成持續政治惡鬥。很多人提到德國處理黨產的經驗,首先,德國在1990年,東德還在的時候,西德就已經透過外交關係,幫政府做黨產追討,就開始在處理。

楊泰順:應先把政黨法追溯期放寬

楊泰順說,而台灣情況不一樣,因為國會一直未輪替,黨產處理已經延遲了十多年。東德幾乎拋棄了自己的法律,轉而使用西德法律;反之,中華民國雖然有政黨輪替,卻是一個持續的中華民國政權,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是否有違憲之虞,將來都會有爭執。應該先把政黨法追溯期放寬,規定政黨財務透明,對於政黨黨產做一致性的檢視,而不是針對特定政黨。

許惠峰:不當黨產若只信託不能解決問題

同屬文化大學的法律系主任許惠峰則吐槽楊泰順說,「對就對!錯就錯,如果不當黨產只是信託,不能解決問題」,這個正義已經拖延太久。有人認為「特別法」可能有違憲問題,這種說法很ridiculous(荒謬),過去威權體制沒有經過民主程序造成這樣的狀況(黨產),現在我們還經過民主合法程序、開公聽會去解決。

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盈德表示,台灣已經政黨輪替,每個版本都有對「不當」黨產提出定義,不能無法舉證的,都說是「不當」。他認為,不要針對特定政黨,國內政黨目前可以執政者,只有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民進黨難道就說他是乾淨的嗎」?如果立法有必要性,政黨若不能有黨營事業、黨產,那應該要一體適用。大家都覺得婦聯會和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早在人事財務上都已經取得獨立,要處理他們,會在法律上發生爭議。

吳盈德表示,國民黨這次輸得很慘,國會也只剩下30多席,縱使有很多黨產,所有法律規範,還是應該要適用所有政黨。

針對如何認定「有爭議財產」議題,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法制組特約研究員李鎨澂表示,國民黨帶來台灣的黃金,穩定後來台灣金融,貢獻有目共睹,故宮財物也是,這些都是國民黨非法帶來台灣的,所以「有爭議財產」有時候是歷史問題。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為國民黨智庫,李鎨澂也強調,他的發言不代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陳淳斌:法律太具針對性會覺得是政治清算

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陳淳斌表示,誰有資格認定「不當」黨產?綠營的草案版本,都是針對國民黨黨產做規範,讓人有一種未審先判的疑慮,綠營草案版本中也有很多爭議性文字,讓他覺得這個草案乾脆叫做「國民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好了,真的很偽善。法律太具針對性,會讓人覺得是政治清算。

東吳大學法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葉慶元說,民進黨早就在過去執政時清算國民黨產,現在要把過去官司打不贏的,用立法來處理。他認為,如果要處理黨產,綠營的小英文教基金會、超越基金會也應該要納入,要查通通一起查。他提醒立法院,民進黨將成為執政黨,國民黨只是在野黨,執政黨立法清算在野黨,就是威權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