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書發表會哭了 姚立明願當新政府轉型正義委員

姚立明媽媽出席兒子新書發表會。(記者郭安家攝)

姚立明媽媽出席兒子新書發表會。(記者郭安家攝)

2016/03/15 15:13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總幹事姚立明,今下午於發表新書《也許我們沒有共同過過去,但一定可以有共同的未來》,描述自己外省二代背景,及父親的故事,但開場致詞想到最近過世的父親,姚就哭了。姚立明會後受訪指,轉型正義最重要是公開檔案局資料,「否則我不曉得原諒誰、誰控告我、誰檢舉我、誰加害我,誰刑求我的。」

姚立明說,轉型正義最重要一點就是一定要讓檔案局資料能夠被大家閱覽,不管當事人、相關研究者也好,才能使得真相可以出現,否則第二步、第三步就不能做,一定要先有真相、檔案,現在民間、機關有許多檔案但沒有全部露出、真相無法出現,只要這工作做好,後面就有很多順理成章的事情可以做完。

姚立明表示,轉型正義不是報復,真相是讓被害者有饒恕的對象,及加害者出現,「否則我不曉得原諒誰、誰控告我、誰檢舉我、誰加害我,誰刑求我的,我都不知道」;檔案出現後,至少真相出現;這些事情才能過去 不要再犯過錯。

姚立明說,下屆總統蔡英文既然選舉已經承諾,轉型正義當作最重要改革之一,哪希望能落實,至於蔡會不會遇到政治阻礙或包袱,蔡自己要去做總統,必須要去克服,蔡身兼讓社會重新和解的關鍵腳色,蔡有多大的魄力、毅力去做?讓社會做到去除傷痕工作,這完全看執政者魄力。

姚立明自謙他在轉型正義上一點貢獻都沒有,但透過自己外省二代經驗,盼社會傾聽、理解、接納。會後姚立明受訪也說,他不會入閣,但若新政府轉型正義工作,需要義工、委員,他當然樂意去推動。

姚立明一開始致詞提到上週五「走了」(追思會)的父親,接著頻頻哽咽拭淚,他想到父親模樣、小時候過年及家人禱告場景、電影《軍中樂園》。

在新書中姚立明描述父親,在國民政府所創的《掃蕩報》擔任文字記者,隨著戰情變化擔任軍監工作,國共內戰時,共軍渡過長江,父親沒見到父母親最後一面;「如今他(父親)已高齡95歲,前年2014年過生日吹蛋糕時,居然還跟我說『我好想娘。』一個95歲的老人居然還像小孩子一樣想著娘,想著想著還會流淚。」

新書發表會尾聲,姚立明的母親也到場,姚搭著母親肩膀一同與簽書會讀者合照。

姚立明在新書發表會上想起父親,頻拭淚。(記者郭安家攝)

姚立明在新書發表會上想起父親,頻拭淚。(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