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蔣中正帶兵 周恩來:拙劣的外行

近日中國《人民日報》出版中共前總理周恩來的史料,其中周曾批評蔣中正的軍事戰術非常糟糕,甚至用「拙劣的外行」一詞形容他。(圖擷自維基百科)

近日中國《人民日報》出版中共前總理周恩來的史料,其中周曾批評蔣中正的軍事戰術非常糟糕,甚至用「拙劣的外行」一詞形容他。(圖擷自維基百科)

2016/01/31 14: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第1至5屆總統蔣中正,在20世紀初期完成北伐,終結軍閥割據完成統一中國,但也在1945至1949年間,迅速被中國共產黨打敗而失去中國撤退來台灣。而近日中國《人民日報》出版中共前總理周恩來的史料,其中提到,周曾批評蔣中正的軍事戰術非常糟糕,甚至用「拙劣的外行」一詞形容他。

近來中國《人民日報》出版《周恩來答問錄》一書,收錄中國前總理周恩來在1936年至1971年間的文字、訪談紀錄,共計約30萬字。其中1936年7月9日周接受美國記者愛德格‧斯諾(Edgar Snow)採訪問到蔣中正的軍事作戰,周恩來當場回應「不怎麼樣。作為一個戰術家,他是拙劣的外行,而作為一個戰略家則或許好一點。」

他更說「只要他帶領一個團或一個師,他總是把他們弄得一團糟。他老是把他的士兵們集中起來,試圖用猛攻來奪取陣地。一九二七年的武漢戰役中,蔣介石帶領一個師在別人失敗後進攻那個城市,把全部力量用於進攻敵人的防禦工事,這個師全部被打垮。在南昌,他又重複了那種錯誤。」

但周恩來也稱讚蔣的優點「蔣介石是一個較高明的戰略家,卻不是一個高明的戰術家。他的政治意識比軍事意識強,這是他能爭取其他軍閥的原因。他常常相當熟練地制定一次戰役的全面計畫。」

另外,據《民報》報導,前立委李敖也曾批評蔣中正「蔣介石打仗不行,但是整人很內行。」,前副總統李宗仁也在回憶錄中寫到「蔣先生不知兵,不會打仗。」

周恩來認為蔣中正是一個較高明的戰略家,卻不是一個高明的戰術家。(圖擷自維基百科)

周恩來認為蔣中正是一個較高明的戰略家,卻不是一個高明的戰術家。(圖擷自維基百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