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小英「維持現狀」的兩岸關係 策略對了

蔡英文自投入總統選戰以來,主打的兩岸關係即是「維持現狀」,被國民黨痛批「毫無新意」,但學者卻認為,小英的「維持現狀」競選主軸是對的。(記者王敏為攝)

蔡英文自投入總統選戰以來,主打的兩岸關係即是「維持現狀」,被國民黨痛批「毫無新意」,但學者卻認為,小英的「維持現狀」競選主軸是對的。(記者王敏為攝)

2016/01/16 2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蔡英文自投入總統選戰以來,主打的兩岸關係即是「維持現狀」,被國民黨痛批「毫無新意」,但學者卻認為,小英的「維持現狀」競選主軸是對的,未觸怒中國當局,不過北京當局同時也對蔡英文聽其言、觀其行,兩岸關係與美中台關係掛鉤,台灣未來如何在美中關係取得平衡,是小英上任要面對的一大難題。

小英自投入選戰以來,兩岸關係主打「維持現狀」,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認為小英的策略是對的,她並未觸怒中共當局,且小英今晚的當選感言也具體承諾她的兩岸政策將是「積極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指出,過去半年來,無論是小英去年6月間訪問華府的談話,甚或是去年12月政見發表會上,蔡英文都強調「維持現狀」,董立文稱許小英「務實的轉變」,他分析指出,蔡英文沒有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但她僅承認「九二會談」,而北京當局對小英則採取「只問不批」的態度,與2012年小英參選時截然不同。

董立文認為,選前兩岸「維持克制」、「表達善意」,未來也將努力「尋求交集」。不過,董立文也不諱言指出,兩岸關係目前出現2大變數,一是「周子瑜事件」,二是國民黨的態度。董立文說,「周子瑜事件」深深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同時也大大限縮了蔡英文對北局當局釋出善意的空間。

另一大變數則是國民黨的態度,董立文分析,國民黨至今仍認為現在兩岸關係,國民黨居功厥偉,兩岸政策是他們的功勞,但國民黨的想法與主流民意與極大差距,如果敗選的國民黨不調整心態,持續與民進黨對立,將造成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一大麻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