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位總統候選人總評比 朱宥勳:朱立倫來亂的嗎?

朱立倫、宋楚瑜、蔡英文。(三立提供)

朱立倫、宋楚瑜、蔡英文。(三立提供)

2016/01/12 15: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原本覺得「蠻沒梗」而沒什麼發言的作家朱宥勳,這兩天向媒體投書超長評論文章,從「說故事比賽」的角度來看此次大選,評比國民黨朱立倫、民進黨蔡英文、親民黨宋楚瑜,以及未參選但反而更吸睛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朱宥勳此文分為兩篇〈這場名為選舉的說故事比賽:技術的楚瑜與來亂的立倫〉、〈這場名為選舉的說故事比賽:團隊小英與騎車阿伯〉,於11、12日刊登於《聯合報》。他在文中指出,選舉就像是一場漫長的說故事比賽,每一個人候選人的最重要任務,就是重新打造出自己的身世、動機與人格特質,並且成功讓選民買單。

朱宥勳首先評論宋楚瑜,稱宋可以說是這次三位候選人中個人戰力最強的一名,一開始的泥巴影片就一舉奪取網友目光,以「宋楚瑜找朋友」作為臉書粉絲團名稱,也比單調的「朱立倫」、「蔡英文」有溫度,到11月下旬發表的競選視覺影片,也展現出很高水準。但為什麼這位前新聞局長把能做的都做了,而且做得不差,卻頂多只能與朱立倫黃金交叉,而永遠看不到蔡英文的車尾燈呢?這就是因為網路的出現了。

在網路時代,任何文本都可能被海量的網友行為增幅、修改、扭曲、歪讀,每一個人都是「共同作者」,因此宋楚瑜的泥巴影片一出,隨後就被歪解成洗面乳廣告。更重要的是,在網路時代,宋楚瑜過去壓制本土語言、倒扁仇恨言論、派幕僚赴中閱兵的行跡都無所遁形,使得文本「第一作者」技術再強都是枉然。

至於與宋楚瑜同樣是逆勢作戰的朱立倫,其表現「就真的不知該怎麼說了」。朱宥勳認為,朱立倫以程序不正義、實質不公平的「換柱」方式登場,又不辭新北市長,讓「做好做滿」與「剛泡好咖啡。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的感性告白,以及辯論會爆出的「淡水阿嬤」都成為網路笑柄,朱宥勳也提問:你來亂的嗎?。

朱宥勳直言,朱立倫與他的隊友基本上不在比賽狀態,在選舉最後階段,國民黨像前年九合一選舉一樣自爆,所有人失言連連,一如連戰當時罵柯文哲「渾蛋」、「官二代」。反觀蔡、宋陣營,你會發現這麼有「存在感」的豬隊友遠比朱陣營少得多,這正是團隊戰力的指標之一。

至於蔡英文,朱宥勳認為,雖然她的個人特質是最平板、最沒梗的,但她的團隊「對症下藥」,用蔡的貓「蔡想想」為她增添人味,甚至後來直接賦予她「貓耳娘」的形象,而面對「空心菜」的攻擊,也利用蔡與「尤達大師」的相似來加以化解,在加上蔡英文從接任黨主席以來的漫長累積,而造就現在的所向披靡。

最後,朱宥勳談論可能在2024年出現的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從柯文哲單車之旅輾平所有造勢活動的效果中,我們可以看到「說故事比賽」的一個重要性質:不管你要說什麼故事,「你曾經做了什麼」才是底氣的來源。你做的事越驚人、越有良善的價值,你越不需要太多的轉化和裝飾。

朱宥勳總結,什麼樣的人說故事會讓所有人都接受?什麼樣的人就算沒梗,也能引發支持者主動找梗?是的,你需要做個好人。而且不是一天兩天,是一輩子的好人。就像林昶佐、洪慈庸的今天,也是無數個「昨天」累積起來的。因此,如果你清楚知道你正在做正確的事,請堅持下去,就算你會輸掉眼前。故事之神終會把你所有經歷的時光,通通還給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