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娃娃臉候選人較吸票? 研究 :英、仁配最明顯

國內中山大學研究指出,若以「娃娃臉效應」分析,候選人越有娃娃臉,越會獲得選民支持。(圖為本報合成)

國內中山大學研究指出,若以「娃娃臉效應」分析,候選人越有娃娃臉,越會獲得選民支持。(圖為本報合成)

2016/01/11 15: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6日總統、立委大選逼近最後倒數階段,各政黨候選人都皆盡全力衝行程拜票。而國內中山大學研究指出,若以社會心理學的「娃娃臉效應」(baby-face effects)分析,候選人越有娃娃臉,越會獲得選民支持,而分析這次大選的3組總統候選人,則以民進黨的英仁配奪下最具娃娃臉的組合。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山大學政經系教授李予綱指出,過去研究顯示,具有娃娃臉的候選人越會獲得選民最多支持,而娃娃臉的定義大致是高前額、大眼睛、圓臉龐和小下巴。李予綱強調,他分析2008年參選的600多位立委候選人,發現候選人娃娃臉程度,與其得票率有顯著正向相關,尤其是初次參選的候選人更為明顯。

若以娃娃臉程度分析這次總統大選候選人,男性候選人中,以民進黨的陳建仁最具娃娃臉,其次是朱立倫、宋楚瑜,女性候選人則是民進黨的蔡英文最具娃娃臉,其次是徐欣瑩、王如玄。總結來說,民進黨的英仁配是最具娃娃臉的正副總統候選人組合。

另外,報導也提到,「娃娃臉效應」可能有中西方的文化差異,美國的選舉研究顯示,娃娃臉雖然討人喜歡,但貌似辦事不牢而難以贏得選票。李予綱解釋,因為集體文化的社會中,人們重視人際信賴與關係和諧,娃娃臉因此較易獲得選民支持。

國內中山大學研究分析,這次大選的3組總統候選人,以民進黨的英仁配奪下最具娃娃臉的組合。(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國內中山大學研究分析,這次大選的3組總統候選人,以民進黨的英仁配奪下最具娃娃臉的組合。(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