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貿諮商今舉行 鄧振中:沒規劃開放全部農產品

 經濟部長鄧振中。(記者張嘉明攝)

經濟部長鄧振中。(記者張嘉明攝)

2016/01/06 12:3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貨貿技術性諮商今舉行,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早強調,沒有規劃要開放所有農產品,這也完全不在策略當中。但若檢討中發現有台灣不生產且不會有食安顧慮的農產品,若能換來更大的市場,為何要侷限於絕對不能開放?

鄧振中指出,過去3年,我農產品對中國大陸貿易呈現逆差,去年則轉為順差1億多元,代表我農產品在對岸有競爭力與市場,如何為農民爭取最大福利是第一宗旨,但若在檢討中發現有些農產品是台灣不生產,且不會有食安顧慮,若能換來更大的市場,為何要將自身侷限在絕對不能開放的框架?

鄧振中表示,在開放項目的選擇上,我方寧可多開放一些工業產品,也要維護農產品,讓他有比較多的管制與調適空間,盼外界理解,也強調過程會非常透明、公開。

針對這次貨貿是否在今年520新舊政權交接前磋商完成?鄧振中表示,目前無法透露太多細節,實際上談判同仁已爭取到不錯條件,但希望好上加好,所以要繼續爭取,也因此一直沒辦法達成協議,至於什麼時候達成協議?目前沒辦法預測,但盼越快越好。他也相信貨貿將帶來其他外溢效果,對台灣有得分,而且是好的起點。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也說,他對經濟部推動貨貿給予肯定與加油,立法院現在停會,但行政部門不可以休假,況且這與台灣加入TPP、RCEP關係重大。他強調,不論總統大選結果如何,國民黨的行政權行使是到520才結束,盼行政部門在這段時間都不能懈怠,該趕快做就該做。

賴士葆反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對於對台灣有利的貨貿協議的立場為何?是否贊成行政部門不能放假,該儘速讓貨貿往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