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中山堂立吳鳳像 馬躍‧比吼批對原民無聲嘲諷

「吳鳳神話」是對原住民族的污名,吳鳳像再立於台北市中山堂,讓馬躍比吼批評主辦處理藝術與政治史的手法草率。(圖擷取自馬躍‧比吼臉書)

「吳鳳神話」是對原住民族的污名,吳鳳像再立於台北市中山堂,讓馬躍比吼批評主辦處理藝術與政治史的手法草率。(圖擷取自馬躍‧比吼臉書)

2015/12/31 17: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吳鳳神話」是日本政府、國民政府為統治原住民族的造神運動,是對原住民族的污名。然而吳鳳像在1988年底被拉倒後,2015年卻又再度立於台北市中山堂廣場,且沒有任何說明與解釋。平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強調,吳鳳像可以被展出,但應清楚說明其在台灣政治史意義,純粹美感欣賞,反而突顯主辦方對「藝術」缺乏專業認知。

「吳鳳神話」對於原住民族是巨大的傷害,過去課本中曾記載吳鳳犧牲生命「感化」鄒族人去除出草「陋習」的故事,為的是方便日本政府、國民政府統治原住民族,讓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的了解停留在喋血的刻板印象。

直至1986年鄒族青年湯英伸在勞雇關係遭虐待、歧視,犯下殺人罪成為中華民國史上最年輕死刑犯的案件,引起人們思考原住民族所承受的文化歧視、社會弱勢情況,「吳鳳神話」做為反思媒介,進而讓吳鳳像在1988年底被拉倒,終結神話。

平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在臉書指出,吳鳳像在2015年再度立於台北市中山堂廣場,甚至作品說明牌還肯定吳鳳像具有「端正民族氣節、正向教化」的功能,對於失去歷史詮釋權的原住民族,彷彿是無聲嘲諷。

主辦方最後在壓力下拿下說明牌,並稱「藝術回歸藝術」不再製作說明牌。馬躍‧比吼批評中山堂不應任意剝除作品歷史脈絡,不但沒有呈現有關轉型正義的思考,也突顯主辦方對「藝術」缺乏專業認知。

馬躍‧比吼希望大家以他所寫的「作品說明」觀看吳鳳像,「我們要拉倒的不只是吳鳳神話,還包括主辦方中山堂處理藝術與政治史的草率手法,枉顧幾十年來許多人對族群平等的呼籲和付出。」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則指出,今天(31日)議會審查原民會預算,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在備詢台上也表達嚴正抗議和不滿,而中山堂明天(2016年1月1日)也將會把展品撤下來。何志偉說:「轉型正義的路我們走得很辛苦,各局處往後對於歷史、文化的議題應該更為妥適、周全。」

馬躍‧比吼臉書:

1988 年 12 月 31 日吳鳳像被拉倒。27 年後吳鳳像再度站立於台北市中山堂廣場,沒有歷史說明、沒有解釋吳鳳神話對原住民族的污名。過去在日本與國民政府的國小課文中,記載著吳鳳為了去除鄒族原住民出草的「陋習」,犧牲自己的生命並從此...

馬躍.比吼 Mayaw Biho 貼上了 2015年12月30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