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台灣司法環境 黃珊珊:法官欠缺實務經驗

黃珊珊在談台灣法律困境時,認為法官的實務經驗不足,因此導致恐龍法官事件層出不窮。(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

黃珊珊在談台灣法律困境時,認為法官的實務經驗不足,因此導致恐龍法官事件層出不窮。(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

2015/12/28 2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深夜柯文哲,夜問新國會」今天(28日)晚上再度在線上直播與網友互動。今天請來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對談,而黃珊珊因為法律背景,被網友詢問未來會如何改革司法,黃珊珊表示,這要從法官的晉用與淘汰做起。

黃珊珊暢談法律改革的同時,聊到了近日沸狒揚揚的頂新案,她認為,這次頂新案的風波並不是來自於法官不專業、或法官對於法條的不了解,而是法官欠缺實務經驗,因此對法條解釋不符合普世邏輯。她提出,許多法官對於法條只淪為解釋、卻忘了檢視法條與現實生活邏輯的關係,而台灣尊重法官判決的獨立性,因此往往也不會干擾法官的判決,才會讓許多法案判決結果出乎意料。黃珊珊舉例,就像從沒買過股票的法官,要判一個內線交易的案子,在沒有實務的經驗下,是無法準確判斷案子的。

諸如此類恐龍法官問題,近年來層出不窮,但身為法律人,黃珊珊呼籲大家仍要相信司法,相信司法總好過相信拳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