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立院若不過半 馬英九面臨彈劾危機

慶祝台灣光復70週年紀念大會25日舉行,總統馬英九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慶祝台灣光復70週年紀念大會25日舉行,總統馬英九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2015/10/25 09:30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雖然「柱下朱上」,國民黨評估明年立委選後席次約50席,不過,國民黨若在立院席次不能過半,馬總統恐面臨新國會的彈劾提案。立委認為,彈劾也是轉型正義之一;學者說,無論彈劾是否通過,至少可讓馬在新國會中檢討過去8年的施政。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認為,立委依法可對總統、副總統提案罷免、彈劾及對行政院提出倒閣,但罷免提案通過後,還要舉行全國罷免投票,若倒閣的話,也牽涉到國會全面改選,因此,明年選後,罷免、倒閣機會不大,但彈劾的可能性非常高。

依照規定,立法院對總統彈劾案,須經1/2以上的立委提議,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時得邀請被彈劾人列席說明,如經全體立委2/3以上贊成,即可聲請司法院大法官審理,經憲法法庭判決成立時,被彈劾人應即解職。

目前立法院113席,57席即可提案彈劾,76席贊成就可送到憲法法庭。事實上,民進黨前黨主席蘇貞昌曾在「9月政爭」時,對馬總統毀憲亂紀、侵犯國會職權,提案彈劾,但並未過關。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說,對於馬的彈劾提案,從「數字」來看已有可能,新國會有條件提出,也具合法性;從馬今年在任期最後期間還補提名4名大法官,或許就是為「安全下莊」做準備。雖然彈劾案送到憲法法庭後,不見得通過,但至少可讓馬檢討、面對過去兩岸上的一些作為。

徐永明強調,彈劾馬有兩個條件,一是正當性的問題,是否有重大案子,讓即將卸任的總統,面對政治審判;另一是民進黨在拿下總統、國會過半後,是否堅強的政治意志,來進行彈劾程序。不過,即使民進黨不願主動提案,屆時在第三勢力與民間的壓力下,民進黨非得表態,也因此明年立委選舉,「國會組合」很重要。

蔡煌瑯指,大法官上月宣告美河市土徵案違憲,北市府恐要損失228億元以上,對照8年來,馬很多措施讓國家國債高築,確實有被彈劾的空間,而彈劾是人民授予國會制衡領導者的武器,在民氣可用、民意支持,明年選後當然是彈劾馬的好時機。

台聯立委周倪安說,前總統李登輝擔心,明年選後到新總統上任的4個月空窗期,馬英九還有權力,說不定會跟對岸簽訂兩岸和平協定,不過,新國會握彈劾總統的職權,讓馬不敢輕舉妄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