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打房」惹議 柯文哲:立場都沒有變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台北時尚美容節,他受訪時強調,他選前提出公宅政策時,都沒有用「打房名詞」,而是主張「平抑房價」。(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台北時尚美容節,他受訪時強調,他選前提出公宅政策時,都沒有用「打房名詞」,而是主張「平抑房價」。(記者王藝菘攝)

2015/10/24 14:2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赴北市議會就公共住宅政策專案報告時,一句「我是不打房的」引發外界議論,雖建商紛叫好,但民眾質疑柯,是否對居住正義的立場改變?對此,柯文哲今受訪時強調,他選前提出公宅政策時,都沒有用「打房名詞」,而是主張「平抑房價」,這兩個不同,立場從頭到尾都沒變。他也說,他和建商「以前沒關係,現在也沒關係」

柯文哲今下午赴西門徒步區參加活動,媒體問柯,外界質疑,柯文哲對於住宅政策的立場都變了,柯文哲強調,他從頭到尾立場都沒變,台灣高房價問題要處理,但北市住宅自有率至少70%,「代表說打房不會受到歡迎」,因此,先讓年輕人有房子住,但是豪宅價格不用干涉,留給市場機制。

柯文哲說,北市5萬戶公共住宅目標,是讓年輕人有房子住,至於要讓民眾「買得起」,不是第一期目標,因我國房屋年所得比達15比1,意思是說,不吃不喝15才能住房,非短期能解決的問題,革命需分階段。

柯文哲也說,他選前提出住宅政策時,沒有用「打房」這個名詞。媒體問,是提「平抑房價」嗎?柯說「對」,平抑房價和打房不同,因此公宅租金才先定市場價格85折,別讓房價上漲,否則「房市崩盤太可怕。」有需要在房租補貼,讓民眾租金負擔降低一點。

柯還說,高房價和高房租互為因果,年輕創業者最痛恨高房租,如房價高,可不住北市,可住郊區,但要在市區創業,如生意成功就漲房租,「小老闆痛恨高房租比痛恨高房價還厲害。」

柯文哲今也在臉書發文指,只用「打房」兩個字,無法實現台灣的「居住正義」。在北市,市民的房屋自有率逾7成,要降低房價,當然得注意如何避免過度損及持有房屋的市民權益。房價過度震盪,也會對整體產業造成衝擊。因此,相關的討論應該避免只用「打房」兩個字去討論,「到底是打什麼房?打誰的房?根本無法說明。」

柯文哲說,他在選前即主張透過穩健的公共住宅政策抑制房價高漲,這個態度到現在一樣。上任後他也積極推動公共住宅政策,希望有需要的年輕人可以在台北市住得起房子,又不會使市民的財產急遽縮水,甚至造成產業的崩盤。作為一個市長,必須要兼顧所有人的利益,而不是顧此失彼。

所以,柯文哲說,打造公共住宅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北市府除了自己努力,也需要中央政府的協助。當然,更需要市民的關心。唯有決心,才能實現居住正義的夢想。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台北時尚美容節,柯文哲捐發票,響應公益義剪。(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台北時尚美容節,柯文哲捐發票,響應公益義剪。(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