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麗君批吳思華 用公務機票出訪挾帶私人假期

反課綱學生陳情抗議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教育部長吳思華當時用公務機票出國訪問德國,竟然還挾帶三天的私人假期。(記者廖振輝攝)

反課綱學生陳情抗議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教育部長吳思華當時用公務機票出國訪問德國,竟然還挾帶三天的私人假期。(記者廖振輝攝)

2015/10/15 16:2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下午開始審議教育部明年度預算,立委鄭麗君表示,反課綱學生陳情抗議引發社會關注,教育部長吳思華卻用公務機票出國訪問德國,挾帶三天的私人假期,她提案要求刪除部長特別費72.3萬元,希望部長能永遠記住723,教育部逮捕和控告學生及記者所創下的惡例。

鄭麗君表示,吳思華接掌教育部後,施政屢屢背離民意,堅持護航前任部長黑箱課綱微調操作,導致年輕學生走上街頭,不僅在723事件過程中逮捕新聞記者、戕害新聞自由,對學生「打破黑箱、公開透明」的訴求亦置若罔聞。

鄭麗君表示,立法院破天荒達成朝野協商結論,要求課審會重開重審,但教育部卻扭曲結論,課審會沒有重組重審,反另組專案小組,牛頭不對馬嘴,明顯藐視立法院朝野協商的結論,非常不尊重國會,而在爭議期間,部長竟然出國,還請了三天私人假期,吳思華擔任大學校長可能覺得沒有什麼,她查過用公務機票出訪挾帶私人渡假的確沒有違法,但近年來教育部只發生過三件,部長及司長層次,基層公務員完全不敢在出差時請私人假期,雖然事小,卻是很不好的示範。

吳思華答詢時表示,7月23日有不明民眾侵入教育部,員工向警察報案,事前事中事後媒體都沒有向教育部聯繫說明,完全尊重警察局的判斷,隔天早上記者會已清楚說明教育部立場,課審會檢討課綱,並無任何附帶決議,課審會召開時,大家認為歷史是專業問題,故交由專案小組會公開公正處理。

吳思華表示,有關赴德國訪問並申請休假,德國訪問是去年作業早就排定,非常正式的外交活動,簽約現場是掛著德國和中華民國的國旗,當時他跟行政院長表達自己的未來去向,院長希望他休息一下再考慮未來,他希望在海外休假,而非在國內休假,是考慮到維安人員,休假三天都在柏林,三天假期的費用是自費,希望讓相關同仁有喘息的機會,這個行程事先報行政院同意。

但鄭麗君不滿批吳思華硬拗,她表示,公務出差機票是公務預算,請私人假期會用到人民的納稅錢,這百分之百妥當嗎?與出訪是否克盡其責是兩回事,吳思華竟然振振有詞說是獲得院長核准,未考慮公私資源混用,是不妥當的回答,銓敘部在民國七十七年函釋,為顧及民眾觀感也提醒要宜審慎為之,政務人員標準應該要更高,事小卻是原則問題。

立委黃國書也提案刪部長特別費100萬元,指責吳思華上任後,處理黑箱課綱造成三百多間高中職生連署抗議,甚至發生學生自刎憾事。但立委陳淑慧發言護衛,召委陳碧涵裁示先保留。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