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倒閉潮將襲 教部推高教轉型方案

教育部舉辦「高教創新轉型論壇」,部長吳思華期許大學轉型,但不能當作KPI,只想著論文產出。(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舉辦「高教創新轉型論壇」,部長吳思華期許大學轉型,但不能當作KPI,只想著論文產出。(記者吳柏軒攝)

2015/10/07 14:0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倒閉潮陰霾壟罩台灣高教環境,教育部趕緊推「高教創新轉型」方案急救,不少學校紛紛提出計畫,有改成樂齡大學、或月子中心等,已有41件計畫通過第1階段構思審查,目前也緊鑼密鼓持續推動徵件,希望10月底前還有更多學校提出創新計劃,改善高教環境。

部長吳思華說,期待高教創新轉型,能達到「校校有特色、生生有希望」,未來少子化衝擊,大專院校的數目可能從160所下降到100所,但認為減少的學校不代表會消失,學生減少,能增加其他補充,學校可轉型,還是可以對社會有貢獻。

高教創新轉型計畫辦公室執行秘書黃雯玲說,目前推動大學提案,每校最多可提3個計畫,教育部則分3階段補助,最初的構思階段可獲上限100萬元、啟動階段可有600萬元上限,到最後執行階段,則能最高拿到1千萬元補助,政府採取「創投」概念,要看學校計畫是否能夠創造收益、或高階人才流動,但每階段都會審查。

教育部舉辦高教創轉型論壇,找來不少學校分享轉型經驗,日前從興國管理學院改制成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提供企業挹注高教環境的心路歷程,中信金校長施光訓說,學校改制後獨招,因學生畢業後保障就業,只要表現好就有機會直接進入職場,今年開出150名額就吸引400多人報名,未來也將朝向小而美的學校經營。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也分享閒置空間活化的「幸福元氣村」計畫,提供養生保健、生活照護、休閒樂活等各中心,發揮原本醫護專校特色,更結合與鄰近醫院如台南市立醫院、奇美醫學中心等產學、建教合作,也計畫推月子中心,提供全方位照護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