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起引述兩消息 「台海危機迫近」

蘇起指出,美國的航空母艦群已不像1996年飛彈危機時那般能有效協防台灣。圖為目前美國派駐日本的雷根號航空母艦。(法新社)

蘇起指出,美國的航空母艦群已不像1996年飛彈危機時那般能有效協防台灣。圖為目前美國派駐日本的雷根號航空母艦。(法新社)

2015/10/12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安會前秘書長、陸委會前主席蘇起是「九二共識」一詞的發明人,他今日投書媒體指出,近日台灣發生了兩件與台灣安全直接相關的重大消息,藍綠兩黨卻都「不看、不聽、不想」,迴避重大政策的討論。

蘇起於《聯合報》的投書中指出,第一件事是美國專研台灣問題的重要學者任雪麗(Shelley Rigger)指出,台灣民眾的「台灣人認同」提高,中國可能開始認為,在統獨問題上「時間不在中國這邊」,而「不作為的風險將高於作為的風險」。

她說,如果中國認為,中國內外的問題嚴重到需要訴諸民族主義來「轉移人民注意力」,則台海危機將提早出現。她憂慮,台灣沉醉於「催眠的Hello Kitty文化」,似乎完全不在意上升中的戰爭風險。

第二件事,則是美國智庫蘭德(RAND)公司發表的《美中軍事記分卡》(The US-China Military Scorecard)指出,在台海問題上,2003年時,美國在美中的9項可能衝突方式上,9項都有絕對優勢。然而在2017年,美國的優勢只剩3項(網路作戰、打擊中共艦隊、及飛彈攻擊中共基地),與中國平手4項,對台灣最關鍵的2項(互攻海上艦隊)則美國都落居下風。

報告指出,美國的航空母艦群已不像1996年飛彈危機時那般能有效協防台灣。由於中國反艦導彈、巡弋飛彈、潛艦及偵測能力的大幅提升,航空母艦在「衝突初始的幾個星期內」將明顯居於劣勢,最好退居中國飛彈射程(2000公里)以外的海域。

此外,由於中共飛彈現已精準到誤差只有5公尺的程度,很可能迫使區域內的美軍基地「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星期」都不能起飛作戰。

蘇起認為,如果無視於這個新常態,繼續把過時的假定作為向支持者宣傳甚至制定政策的基礎,恐怕不只台海沒有和平,台灣更沒有安全。

蘇起指出,近日台灣發生了兩件與台灣安全直接相關的重大消息,藍綠兩黨卻都「不看、不聽、不想」,迴避重大政策的討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蘇起指出,近日台灣發生了兩件與台灣安全直接相關的重大消息,藍綠兩黨卻都「不看、不聽、不想」,迴避重大政策的討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