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議會空轉 民生法案受阻

國民黨議員抵制自治條例草案審議,民進黨議員高喊「在怎麼野蠻也不能阻擋民生法案」。(記者黃鐘山攝)

國民黨議員抵制自治條例草案審議,民進黨議員高喊「在怎麼野蠻也不能阻擋民生法案」。(記者黃鐘山攝)

2015/09/25 17:3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議會臨時會廿五日延續前日戰火,國民黨議員完成報到卻不入議場開會,抵制市府十項自治條例草案審議,民進黨議員則在議場內表達不滿,高喊議會不能空轉,後經議長林士昌幾度折衝,將追加減預算及二項自治條例草案交付審查,另八項自治條例草案則留待十月定期會再審,暫息藍綠戰火。

臨時會三讀議案的一讀會廿四日受阻,民進黨團廿五日發出甲級動員令,十點一過,綠營議員就陸續完成報到,也進入會場準備開議,但國民黨消極抵制,一直到十一點半,議場才鈴響開會。不過,場內只有民進黨議員和超黨派議員,朝野雖無衝突,但氣氛詭譎。

反觀,國民黨議員完成報到不進議場,群集在黨團辦公室聊天、喝茶。因開會人數未過半,十一點四十五分,民進黨議員不耐久等,高舉「議會不能空轉,法案預算實質審查」及「在怎麼野蠻也不能阻擋民生法案」的海報,齊聲吶喊立即開會,超黨派議員則嘲諷民進黨。

隨後國民黨團書記長楊正中等人進入議場,林士昌宣布開會,但旋即又遭國民黨議員李中高聲叫囂,直斥廿四日的議事錄不實、涉嫌偽造文書,揚言要到法院控告議會秘書長張世禎等人,林士昌多次制止無效,宣布休息,甚至板著臉走下台找李中「溝通」,多位國民黨議員也趨前對李「曉以大義」。

李中轉身逕自走上主席台,與張世禎「對話」後,林士昌立刻宣布第二次追加減預算及「空地管理自治條例」、「使用道路辦理活動施工管理自治條例」交付審查,其他八項自治條例草案,留待十月召開的定期會再審,也讓藍綠議員二日的對抗賽暫時休兵。

民進黨團總召陳淑華會後即發表聲明,痛斥國民黨的杯葛完全沒有依據,不理性的讓議事空轉,如此漠視重大民生議題,令人唾棄;黨團書記長邱素貞也說,國民黨搞這種動作,氣度不足,好像是小黨一樣。

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則表示,尊重議會決議,但這八項攸關民生的食安、空污管制的自治條例草案,未能即早排入並審查通過,仍感到遺憾,期盼議會能夠體察民意,儘早完成法案三讀,市府也將全力推動並溝通相關法案。

國民黨議員李中(左三)走向主席台「溝通」,議長林士昌板著臉紋風不動。(記者黃鐘山攝)

國民黨議員李中(左三)走向主席台「溝通」,議長林士昌板著臉紋風不動。(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