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院戰略無人機亮相 性能接近美軍掠奪者

中科院研製的戰略型無人機。(記者羅添斌攝)

中科院研製的戰略型無人機。(記者羅添斌攝)

2015/08/12 20:57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2015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今天開幕,軍方今天先公開展示多項自行研製的新式裝備,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戰略型無人機,軍方人士透露,由中科院研製的戰略型無人機,其外型、大小及性能,相當接近美軍現役的MQ-1(A)「掠奪者」無人機,未來可視國家政策及各單位任務需要,以各種衍生款的戰略型無人機,分別執行國土防衛、作戰攻擊、海岸巡防、環保資源等多功能用途使用。

此外,為因應空軍換裝高級教練機計畫的需求,並且預計要在2019年進行第1架交機的時程,國營事業漢翔公司也展出AT-3MAX及XAT-5兩款新式高級教練機的構型,以展現漢翔公司爭取國機國造的企圖心。

漢翔公司說,AT-3MAX是現役AT-3教練機的性能提升型,XAT-5則是新式IDF經國號戰機的減裝型。而若軍方希望引進外國公司產品,漢翔也已與義大利阿萊尼亞.馬基(Alenia Aermacchi)公司合作,可以在台生產M346型高級教練機。

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明天起至16日舉行,軍方共計展出戰略型無人機、天弓三型、雄風二型及三型飛彈、雲豹八輪甲車、雷霆二千多管火箭系統及多款模擬系統等裝備;在國防館外,則有漢翔等國內外知名國防公司參與。

戰略型無人機是由中科院研製而成,中科院內部是以「大型無人機」為名義進行,目前已產製多架基本型的戰略型無人機,並且通過中科院的戰術測評,有相當大的酬載空間,但對於詳細諸元及性能,中科院相當保守以對。

至於軍方未來是不是會生產攻擊作戰型的戰略無人機?中科院航研所所長馬萬鈞說,「這些事情,還有你們詢問可不可以掛載的那些東西(指攻擊性武器),就別為難我了」。

國造的天劍一、二型飛彈,目前已部署在空軍戰機及地面飛彈車使用,中科院今天展示艦射型的劍一及劍二飛彈系統,未來可分別配置在中型及大型軍艦使用。艦射天劍一型飛彈,中科院已命名為「海劍羚」飛彈系統,未來可取代海軍艦艇現行使用的方陣快砲,可鎖定及摧毀敵艦敵機對我軍艦發射的飛彈。

艦射型劍二飛彈系統,具有多目標接戰能力,可在軍艦上以斜射或垂直發射,發射後可以快速轉向,減少反應時間,有效反應敵方飛彈及戰機威脅。

中科院昨並公佈新研發的「灘岸防禦火箭彈系統」,是中科院重點發展的無人攻擊武器系統之一,火箭系統是由12組火箭彈(每組7枚火箭彈)組成,射程達1200公尺,單枚火箭彈的殺傷範圍達到35至40公尺,軍方視之為反登陸作戰利器。

「灘岸防禦火箭彈系統」可部署在灘岸或是重要據點外的適當地點,採用遠距遙控方式,敵方若企圖登陸我海岸灘頭,守軍就可在安全的據點內遙控攻擊,減少我方官兵的死傷機率。

相關影片請見

漢翔公司發表XAT-5高級教練機的構型。(記者羅添斌攝)

漢翔公司發表XAT-5高級教練機的構型。(記者羅添斌攝)

中科院研製的灘岸防禦火箭彈系統。(記者羅添斌攝)

中科院研製的灘岸防禦火箭彈系統。(記者羅添斌攝)

中科院的艦射天劍一型(左)及二型(右)飛彈。(記者羅添斌攝)

中科院的艦射天劍一型(左)及二型(右)飛彈。(記者羅添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