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持不在籍綁18歲投票權 藍黨團表態不惜杯葛議事

立法院朝野黨團將於下週一協商修憲案,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若在野黨硬要表決,「我就提一大堆案來擋你」,以議事策略阻擋表決。(資料照,記者邱燕玲攝)

立法院朝野黨團將於下週一協商修憲案,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若在野黨硬要表決,「我就提一大堆案來擋你」,以議事策略阻擋表決。(資料照,記者邱燕玲攝)

2015/06/13 22:18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立法院朝野黨團將於下週一協商修憲案,國民黨團堅決主張不在籍投票與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應包裹通過,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若朝野無共識,就留待明年新總統上任再討論。

由於立院修憲委員會將各版本修憲案分案送出,在野黨可能要求表決,屆時單獨面對18歲投票權一案,始終表態支持的國民黨勢必面臨壓力;廖表示,不能表決,若在野黨硬要表決,「我就提一大堆案來擋你」,以議事策略阻擋表決。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嗆聲,如果協商無共識,「民進黨當然要提表決!」國民黨若透過議事杯葛阻擋表決,那與透過表決來否決修憲是一樣的意思,「拿刀殺人跟開槍殺人都是殺人!」殺人者要面對制裁,到時社會大眾會看清楚,是國民黨不要修憲、不要給年輕人公民權。

依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立法院院會若有立委提出「變更議程」案,將優先於討論事項處理,過去台聯黨即多次以提出數百案變更議程案之方式進行議事杯葛。本次面對爭議修憲案,國民黨團若要避免表決,也可能透過此方式杯葛。

廖國棟今晚受訪說,民進黨光提18歲投票權、不提不在籍投票,「應該顛倒過來,主要談不在籍投票才對!」至於國民黨團是否主張,沒有不在籍投票,就沒有18歲投票權?廖說,「幾乎是這樣。」

廖國棟表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這麼重要,為什麼急於此時一定要修?若沒共識就等明年新總統上任後再討論;而且「為什麼要綁大選?我們也想不通。」若是人民都認為很重要的議題,他們一定會出來投票,不會因為沒綁大選,投票者就很少。

廖國棟並說,本次修憲案「沒辦法表決」,因為一表決就會亂了套,「這個過了、那個沒過,造成很多缺憾」,勢必要透過協商取得共識。如果在野黨要提表決,「我們可以不同意啊!我就提一大堆案來擋你,用這種議事規則的缺口讓你沒辦法表決。」

蔡其昌則表示,週一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將努力爭取讓有共識的部分先過關,如果國民黨硬要包裹,「鹹粽綁甜粽的話,加起來就不會叫粽子,口味會四不像!」表示國民黨根本沒有修憲的誠意,只是在欺騙選民,屆時要負起全部責任向台灣的年輕人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