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沈的空母」 洪致文細說台灣百年機場史

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即將出版新作《不沈空母 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細說台灣百年來的機場史。(圖擷取自洪致文部落格)

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即將出版新作《不沈空母 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細說台灣百年來的機場史。(圖擷取自洪致文部落格)

2015/06/06 13:42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首任韓戰聯合國軍總司令麥克阿瑟曾譽位於第一島鏈中點的台灣是「不沉的航空母艦」。不過早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就把台灣當成「不沈空母」在經營,讓台灣一度處處都有「飛行場」(機場)。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即將出版新作《不沈空母 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細說台灣百年來的機場史。

師大地理系教授、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氣科學系博士洪致文,出版過十餘本鐵道研究專著;8年前回歸本業,撰寫《台灣氣象傳奇》,將於6月19日發行個人的首本航空史專著《不沈空母 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有鑑於台灣出版事業的不景氣,洪決定自費出版,讓更多的圖片、篇幅能更完整呈現,並在6月9日前接受預訂,出版後也會提供網購服務。

洪致文指出,當日本發起大東亞戰爭而讓台灣捲入二戰陰霾後,島上的飛行場正是大日本帝國往南洋連結的重要樞紐。許多機場在戰後的國共對峙下持續使用至今,也替台灣百年來的航空發展留下許多遺跡。這是他花費超過20年蒐集資料,經實地調查後整理而成的台灣航空重要著作。書中以百年來台灣島內飛行場發展歷史與脈絡為主軸,介紹其歷經的演變、殘存的各種遺構,是研究台灣航空發展及台灣軍事遺跡、戰爭遺產不可缺少的著作。

洪致文解釋,「不沈空母」是台灣民眾在二戰時廣被教育的說法,也是台灣島內這些飛行場興建的主要原因,因此在終戰70年的此時出版本書,特以此作為書名。而選用「沈」字而非現今慣用的「沉」字,係因「不沈空母」為日文漢字的用法,也是當年台灣人民接受此一稱法時的書寫方式。

洪致文強調,今年是終戰70年,在台灣長期缺乏尊重多元史觀與庶民記憶的情況下,往往僅紀念「對日抗戰」的觀點,導致不少民眾竟然有日軍轟炸台灣的荒謬歷史記憶,完全忘記中華民國空軍與美軍對台的空襲。相對於此,為與大中國史觀抗衡,日軍在台灣的建設,往往也容易被以訛傳訛地過份誇大,來凸顯對日抗戰史觀的偏狹。

洪致文認為,應回歸歷史層面,尊重不同族群的歷史記憶,才是面對不同過去的正面態度。而對於台灣在二戰中所留下的戰爭文化遺產,則不應該當成「日帝餘毒」地剷除,而應該好好保留來警惕戰爭的苦難與追求和平的努力。

相關連結:

不沈空母─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