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對台空襲 張維斌:不只5月31日

張維斌引用「打鹿文史工作室」甘記豪珍藏的照片顯示,位於現在台北市市民大道、長春路、新生北路、建國北路所圍起來的區域,在1945年4月16日就遭受猛烈空襲(左圖)。

右圖為2個月後的空照,可見即便當地多為農田也成美軍的轟炸目標。

(記者曾韋禎翻攝自「TAIWANAIRBLOG」)

張維斌引用「打鹿文史工作室」甘記豪珍藏的照片顯示,位於現在台北市市民大道、長春路、新生北路、建國北路所圍起來的區域,在1945年4月16日就遭受猛烈空襲(左圖)。 右圖為2個月後的空照,可見即便當地多為農田也成美軍的轟炸目標。 (記者曾韋禎翻攝自「TAIWANAIRBLOG」)

2015/06/01 19:3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昨天是台北市遭遇美軍最嚴重空襲滿70週年。軍事史研究者張維斌撰文表示,美軍對台灣的空襲不只1945年5月31日這一天,而是從1月3日到8月12日止,幾乎天天都在空襲。

張維斌著有《快刀計畫揭密:黑貓中隊與台美高空偵察合作內幕》、《無人飛機祕密檔案》等軍事史專著,本身也常在部落格「TAIWANAIRBLOG」撰寫台灣軍事史相關文章。他在昨日發表「不只有5月31日」一文。

他指出,5月31日的台北大空襲會受到矚目,一方面因為台北市是台灣的政經中心,另一方面是參與轟炸的飛機架次創下台灣空襲的紀錄。但怕因此會讓人誤會,當年只有這次大空襲。

張文明確指出,從1945年1月3日開始到8月12日,以美軍為主的飛機幾乎天天到台灣丟炸彈。除非是受到天候影響而取消任務,以及第5航空隊從菲律賓移防到沖繩的7月下旬期間,也有幾天的中斷。

張維斌表示,美軍深知空襲對心理層面的影響,所以經常在夜間出動零星的轟炸機,以每一小段時間才投彈一次的方式進行間歇式的轟炸(heckling),讓日軍與台灣民眾整夜不得安眠。

張維斌引述已公開的記錄指出,美國陸軍第5航空隊在1945年1月下旬從第20航空隊手上接下空襲台灣的責任:在第5航空隊於7月下旬移防至沖繩後,就改由第13航空隊接棒。美軍用於空襲台灣的機種甚多,除了經常被提及的B-24、B-25、B-29、P-38、P-47、P-51外,美國陸軍還出動過A-20、A-26、B-32、P-61等機型,其中B-32是當時最新銳的極重型轟炸機,美國海軍也動用過PBY、PB4Y、PV等陸基型飛機。

張維斌引用「打鹿文史工作室」甘記豪珍藏的照片顯示,位於現在台北市市民大道、長春路、新生北路、建國北路所圍起來的區域,在1945年4月16日就遭受猛烈空襲,當天投下的主要是集束破片殺傷彈(Fragmentation Clusters),因為落彈面廣,對民眾的殺傷力更大。

張維斌文章請見︰不只5月31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