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大空襲 洪致文:改變都市地景

洪致文將1944年美軍繪製之台灣城市地圖作為底圖,描繪上台北市內所劃設的防空空地與防空空地帶。紅色是第一次指定的第一防空空地,黃色是第一次指定的第二防空空地帶,綠色為第二次指定的20處防空空地。其中的7、8、9就是現今的金山南路與師大路。(記者曾韋禎翻攝)

洪致文將1944年美軍繪製之台灣城市地圖作為底圖,描繪上台北市內所劃設的防空空地與防空空地帶。紅色是第一次指定的第一防空空地,黃色是第一次指定的第二防空空地帶,綠色為第二次指定的20處防空空地。其中的7、8、9就是現今的金山南路與師大路。(記者曾韋禎翻攝)

2015/06/01 10:1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昨天是台北市遭遇美軍最嚴重空襲滿70週年。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撰文指出,這場空襲影響台灣的都市地景甚深,總督府為了防空而在劃設的疎開空地帶,日後開闢成今日的金山南路與師大路。

洪致文昨在部落格發表「531台北大空襲70週年的省思」一文,探討美國對台猛烈空襲所造成的影響。

洪文指出,發生在1945年5月31日的「台北大空襲」,雖然造成台北城市歷史上最大的傷亡,連台灣總督府建築也中彈燃燒;但這麼重要的城市血淚史,卻不可能在紀念抗戰勝利的大中國史觀被提及,教科書裡也不曾強調台灣在二戰中經歷過的苦難。然而,轟炸空襲的傷痛,卻依然烙印在這塊土地上。

他表示,台灣史上第一次遭受空襲攻擊,是在1938年2月23日由中華民國空軍第一大隊與蘇維埃航空志願隊 (Soviet Volunteer Group) 所執行的攻擊台北飛行場任務;轟炸規模不大,且僅止於飛行場之軍事設施,但卻因轟炸任務來自對岸的中華民國,成為台灣島內台灣總督府的「宣傳」樣版。

而美軍在二戰期間對於台灣的轟炸,始於1943年11月25日時的攻擊新竹飛行場。美軍藉此測試台灣島內空防能力的行動;美軍隨後也在1944年1月攻擊過高雄。直到戰事進展到1944年下半年,美軍開始一連串的反攻,特別是在1944年10月12日到16日於台灣東方海面發生的 「台灣沖航空戰」,讓台灣首次強烈地捲入二戰的戰雲中。這也是許多台灣民眾開始躲空襲的記憶。

洪致文指出,在這波以台灣各地飛行場與大型航空基地的空襲轟炸,促成政府在1944年11月首次指定台北市防空空地、防空空地帶,這次共指定6處防空空地與6處防空空地帶共拆除351間房屋、拆除面積達3萬9285平方公尺。1945年4月指定了20處防空空地帶,拆除房屋2748間、拆除面積達66萬9007平方公尺。其中46.3%屬於日產、40.2%私產,其他為國庫或市有地。

台北市政府在戰後原則保留這些空地,之後有的轉化為道路,或變成公園,成為台北市都市發展中,受到戰爭防空思維所影響下的城市烙印。

洪致文舉例,像是今天的金山南路,並不存在於1932年的台北市區擴大計畫,卻因空地帶的劃設,在1950年代的都市計劃中成為計劃道路;今天的師大路也是,若非「疎開空地帶」的開闢,當時應無道路之計劃,特別是狹長形的師大公園,就是最初「疎開空地帶」所造成的痕跡。

洪致文表示,在美軍第58轟炸機聯隊於1945年1月15日執行最後一次空襲台灣行動後,從1945年2月開始,改由使用B-24轟炸機的第5航空軍執行空襲任務。加上美軍在1945年3月起改採「無差別轟炸」,對都市實施地毯式轟炸,造成相當嚴重的傷亡。這波 「無差別轟炸」除了攻擊軍事設施、相關軍需工業位置外,也同時廣泛轟炸平民百姓都市城鎮。

洪致文認為,政府除了紀念「抗戰勝利」,也該想想這塊土地上,也曾有一群人經歷了完全不同的二戰經驗。他即將出版的《不沈空母》就指出,在台灣長期缺乏尊重多元史觀與庶民記憶的情況下,往往僅紀念「對日抗戰」的觀點,導致不少民眾竟然還有二戰時是日軍來轟炸台灣的荒謬歷史記憶,完全忘記中華民國空軍與美軍對台的空襲。

也因此為了抗衡大中國史觀,日軍在台灣的建設,往往也容易被過份誇大。其實,回歸歷史層面,尊重不同族群的歷史記憶,應該才是面對不同過去的正面態度。而對於台灣在二戰中所留下的戰爭記憶與遺產,則不應該當成「日帝餘毒」地剷除,而應該好好留下來警惕戰爭的苦難與追求和平的努力。

相關連結:

洪致文部落格

師大路。(資料照,記者蔡偉祺攝)

師大路。(資料照,記者蔡偉祺攝)

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撰文指出,這場空襲影響台灣的都市地景甚深,總督府為了防空而在劃設的疎開空地帶,日後開闢成今日的金山南路與師大路。(資料照)

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撰文指出,這場空襲影響台灣的都市地景甚深,總督府為了防空而在劃設的疎開空地帶,日後開闢成今日的金山南路與師大路。(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