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書華爾街日報 蔡英文提對外政策「4個支柱」

芝加哥僑胞以蔡英文照片後製成海報歡迎蔡英文到訪。(記者陳慧萍攝)

芝加哥僑胞以蔡英文照片後製成海報歡迎蔡英文到訪。(記者陳慧萍攝)

2015/06/02 10:11

〔特派記者陳慧萍/華府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美東時間六月一日晚間自芝加哥飛抵華府,隔天正式展開三天華府行程;對於眾所矚目的兩岸政策,蔡英文已做足準備,早先一步投書美國華爾街日報,提出對外政策「四個支柱」,強調對中關係需要建立開放的溝通管道,全文將在美東時間六月二日刊出。

蔡英文以「Taiwan Can Build on U.S. Ties」(台美關係更上層樓)為題投書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台灣身處於極活躍也極複雜的區域,作為一個極富活力的民主國家,為了要成功的在這個大環境中前進,台灣需要對未來提出一個開放並具前瞻性的戰略,在與美國擁有健全的經濟、國防、以及人民與人民的關係上,同時與中國保持全面且有原則的互動。

蔡英文表示,台灣未來需要一個四管齊下的的對外政策:(1)擴大與美國多面向的合作;(2)找出台灣可以參與其中並有利於國際社會的國際性計畫;(3)透過貿易多元化,保護台灣的經濟自主性;(4)增進與中國有原則性的互動。

蔡英文說明,台美之間除了應加強傳統安全領域的深厚關係,非傳統安全威脅的應變能力也同樣重要,包括日趨嚴重的氣候變遷,以及亞太地區日益頻繁的天然災害等挑戰;她將與美國、中國、韓國、日本以及其它志同道合的國家,展開開放性的對話,討論如何全面強化這個區域的人道及天然災害救援架構及能力。

在經貿關係方面,蔡英文表示,去年台美雙邊貿易達到六百三十億美元,台灣至今也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在下一個經濟發展階段,台灣致力於多元化經濟成長動力來源的同時,台灣必須與世界各地建立強固的經濟關係,吸引長期的外國投資並培養台灣的人力資源。

蔡英文主張,台灣必須提出一個更強而有力的貿易政策,並改變與企業的互動方式以及建立更健全的架構,以增進投資者信心;確保台灣已準備好成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以及其它區域經貿協議的候選國家,都將是她經濟政策的重要基石。遵從國際規範、減少官僚作業以及簡化投資程序,都是此一政策不可或缺的要素。這些措施將會使台灣更為有彈性、更具國際競爭力而且更具有投資吸引力。

蔡英文表示,台灣整合成區域貿易伙伴及加入投資協定,將會激發更廣泛的國際活動參與。身為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一員,台灣已經致力於遵守無數的國際規範及框架,這也包括台灣無法成為會員或只是觀察員的組織。

對於台灣國際參與,蔡英文表示,台灣已經發展出許多的能力及技能,讓台灣能夠對國際社會更廣泛的知識基礎提供貢獻。例如,身為高科技產業的數一數二的樞紐,台灣擁有很好的利基,可以協助發展二十一世紀貿易問題所需的先進國際貿易標準及規範,包括數據流通及智慧財產權的標準。

蔡英文認為,台灣整合成區域貿易伙伴及加入投資協定,將會激發更廣泛的國際活動參與;她會將施政重點放在追求「一個更穩定一致且可持續的對中關係」,這需要跟中國領導階層以及跟台灣人民,都建立開放的溝通管道。

蔡英文表示,去年三月的太陽花運動,社運人士佔領立法院抗議對中貿易協定的黑箱作業,已經顯示出當台灣人民認為自己被排除在討論過程外的時候,會有怎樣的結果;未來她的首要工作,將是建立透明的機制,以強化兩岸的互信與合作。

蔡英文表示,三十六年前,美國國會頒布了台灣關係法,凸顯我們與美國伙伴關係的本質。經歷了六任共和黨及民主黨的美國總統,透過廣泛的經濟與安全合作,台美將持續維持這個歷史性的友誼。她確信,這個區域的和平與繁榮是台美雙方共同的利益,雙方會強化這個關係且確保長遠的延續下去。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飛抵芝加哥,僑胞社情接機。(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飛抵芝加哥,僑胞社情接機。(記者陳慧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