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會見前日相 指台日邁入前所未有的境界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來訪的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及眾議員訪華團時指出,7年前他上任之後,就把台、日兩國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至今已經完成25個協議簽定,使得雙方合作關係邁入前所未有的境界。(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來訪的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及眾議員訪華團時指出,7年前他上任之後,就把台、日兩國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至今已經完成25個協議簽定,使得雙方合作關係邁入前所未有的境界。(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5/01 15:5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來訪的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及眾議員訪華團時指出,7年前他上任之後,就把台、日兩國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至今已經完成25個協議簽定,包括投資協議、電子商務協定、青年打工度假協定,使得雙方合作關係邁入前所未有的境界。

此外,馬英九特別盛讚野田擔任總理大臣期間,在處理東海議題上與台灣密切合作,讓他相當感佩,當時由於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的問題,引起日、中、台情勢緊張升高,他因此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希望降低緊張關係,呼籲進行3組雙邊協商,透過和平方式解決爭議,當時野田特別肯定追求和平的精神,還派日本交流協會代表今井正來台,讓他印象深刻。

馬英九強調,野田最可貴的是,台、日雙方雖然對於釣魚台主權看法不同,但支持透過其他方式促進和平,這也是所以後來可以協商簽署台日漁業協定。

馬英九指出,野田就任總理大臣後推動台日開放天空協議的簽定,使得日本對台航點增加90%,航班增加45%,目前每週有500班航次,這是兩國幾10年來破天荒的現象,也使得我國赴日旅客達到297萬人,位居訪日本外國人中最多的國家,而日本來台訪問旅客也有163萬人,為歷年來訪華人數最多記錄。

馬英九說,在所有台日協議當中,以漁業協議、投資協議最為重要,這兩個都是在野田任內完成,一個解決了40年的漁業爭議,另一個讓雙方投資獲得更大保障,他希望在此基礎上,進一步促進兩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讓雙方經貿關係更為緊密,而台灣與日本一樣都希望參加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希望日本能夠支持台灣成為這兩個區域經濟整合的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